学院

第六届“好记者讲好故事”云开讲

  空谷校园网西大6月23日讯(图/直播页面截图 文/见习记者 伍叶娟)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战线队伍不断增强“脚力、脑力、脑力、笔力”的指示精神,2020年6月23日,中宣部、中国记协举办第六届“好记者讲好故事”网络直播巡讲活动,广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组织学院全体同学收看本次活动。


  14位来自中央及各地新闻单位的演讲人通过在线直播,分别讲述他们的采访经历以及与国家和人民息息相关的故事,从社会民生到大国制造,从家国情怀到脱贫攻坚,记者们前往一线,挖掘和记录最真实的中国故事。


  《开进大山深处的慢火车》中时速不超过60公里的绿皮火车,承载着大国发展始终不忘“人民铁路为人民”的诺言;《架起党和人民的新闻连心桥》中一封封人民来信,是新闻人在坚守“只要人民有来信,有需求,我们就出发”的理想信念;《大凉山上的篮球梦》中“凉山科比”曲比尔里通过篮球找到梦想,通过网络找到展示平台,是90后青年记者对国家扶贫工作的新思考。

 

武笛及团队制作的“一带一路”纪录片


  至于如何在国际上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面对“中国人是到非洲抢当地人饭碗”“ ‘一带一路’仅仅是修路架桥”等质疑,新华社记者武笛和团队历时6年,走遍5大洲,接连制作出《我的铁路我的梦》《与非洲同行》《一带一路上的智者》3部纪录片,记录了中非合作项目下非洲地区交通基建飞速发展等真实变化,作为对国际社会误解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最有力的回击。


  在将近2个小时的直播活动中,网友们时常在互动聊天区发表自己采访故事以及如何成为好记者的心得和看法。


  新闻192班的王玥表示自己在观看过程中很受感动,从中更加体会到身为一名新闻人的责任和担当。通过学习《一把尺子量到底》《长大成人》等好故事,她意识到媒体记者在传播正能量,推动优秀文化进一步传播等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见习编辑 莫小菲

审核 廖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