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伎俩

叮!你的网课进行的如何?

  文/顾芸萍

  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学校推迟开学,并响应教育部门号召,使用网络授课。突然全面上线网课,对老师、学生来说都是一大挑战呢,体验到新奇的同时,也会因某些问题而吐槽不停,直播时状况百出却又有无穷的乐趣在其中,令人忍俊不禁。对网课,小编是又爱又恨呢,不知你们的网课进行的如何?

                                          

图片来源于网络

 

  作为学生,上网课之前,一如在学校那样得课前打卡,不过此打卡过程略复杂。首先,不同的老师,要求的打卡平台可能是不同的,QQ群接龙、慕课堂小程序、腾讯课堂、学习通……这些,你可熟悉?遇上早课,清晨起床后抓起手机,群里三问:“要签到了吗”“在哪里签到”“什么时候签到”。让人抓狂的是,如果你不是没来上课,而是因为没及时注意到签到通知,从而完美地错过了规定打卡时间,那么,很好,骚年,你旷课了!更为悲惨的是,遇上一个皮一点的老师,不定时、不定次数地签到,美名其曰:检查你们的听课状态,让我知道自己不是在对着空气白讲。呵呵,你能怎么办?当签到人数与在线人数不一样时,你还得迎接老师的暴击:“为什么就这么些人签到的?其他人呢?你们是不是只挂着直播,不在屏幕前?”听到这,小编也很想顺着网线爬过去看看各位兄弟姐妹的学习状态。

  

 图片来源于网络

  

  谈完打卡问题,不得不吐槽一下比在校学习还多的作业量。在家学习没教材,咋办?没事,英语咱们有WE Learn,里面不缺电子版教材;大计咱们有本校老师提前录好的网课视频,中国大学MOOC在等着你呢;至于其它各科,老师们推荐的网址、软件少不了你的……现在,小编除了每天按课表听直播,还得在下课后疯狂刷网课视频,毕竟,刷视频的进度算入平时成绩,而看直播相当于出勤率。

 

图片来源于网络

  

  最后,不得不聊一聊的是,直播式上课带来的欢乐。

 

图片来源于网络

 

 

  全国大中小学都要线上教学,两亿用户涌入各大直播平台,这就不可避免地导致了平台的崩溃、网络的延迟,还有各种掉线情况,有时上着课,视频突然卡了,老师的声音,卡着卡着,卡成了电子音。对这种偶尔卡了的情况,咱们可以“四舍五入”地理解为被动开小差,正常上课怎会有这一乐?也因此,类似“还卡吗”“能听得到我讲话吗”“现在怎么样”这些话成了课堂必问,哈哈哈,老师能怎么办,可能老师也表示很无奈啊。

 

  当不开摄像头时,老师讲完一知识点,问道:“同学们,都听懂了吗?”评论区一堆“清楚”“明白”“OK”刷屏的背后,有可能是这样,嗯,完美,就这样,和谐的一节课过去了。

 

图片来源于作者

 

  最令人惊心动魄的,便是提问环节了,当你开麦后,你周遭的一切声音将于众人共享,小编就曾听过回答声中混着鸭叫声和笑声,哈哈哈,如果有同学进直播没关麦却又没意识到的话,那么,之后传进同学们耳朵的声音,有可能会炸乐整个直播间呢。

 

图片来源于作者

 

  当传统教学遇上直播,老师和学生都在克服重重困难,努力践行“停课不停学”的口号。这独一无二的全国线上网课,是还在共同战“疫”着的我们的独属经历,而在这其中产生的某些段子,逗笑着全国人民,为这个难熬的冬天,增添了些希望。

 

编辑 顾芸萍

审核 吴小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