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民俗

腊月美食物语

/甘友彬

  你知道腊月是指哪一个月吗?你知道腊月里有什么有趣的事情吗?下面,跟随小编的步伐,一起揭开腊月神秘的面纱吧!

 

腊月其实就是农历十二月的俗称。那为什么要将农历十二月称为腊月呢?是因为是古代祭祀祖先和百神的祭名。腊者,接也;新故交接,故大祭以报功自周代开始我国一些地方便有在这个月举行岁末之祭的传统,亦称为。鲁迅先生的小说《祝福》中,鲁四老爷家每在年底都要祝福,这祝福实际上就是腊祭,祭祀祖先诸神,供物丰盛,场面隆重,气氛肃穆,祈祷虔诚,名副其实一年之大祭

 

    既然是一年之大祭,肯定就少不了各种专属于腊月的美食,比如各种腊制品――腊肉、腊肠、腊鸡、腊鸭等等。腊肉和腊肠几乎是每家都必不可少的美食。精选新鲜的半肥瘦的猪肉,切成长条,提前腌制一两个小时,再用竹签或草绳串起来,挂起来晾晒,等水分蒸发,猪肉上析出的液体由水变成油即可。腊肠则是将五花肉绞碎,一些家庭由于饮食偏好,多肥少瘦。将绞碎的猪肉灌入猪肠中,每隔15~20厘米用绳子扎紧,方便晾晒和食用。腊制品晾晒多出现于两广地区,西南地区和长江沿岸及其以北地区多采用烟熏的手法制做各种腊制品,味道也很不错哦!  

 

   图片来源于网络 

  

  腊月里除了各种腊制品,当然还少不了腊八粥啦!原来传统的腊八粥原料主要有糯米、小米、赤豆、桂圆、栗子、杏仁、红枣、花生,一起熬煮,最后放入冰糖调味,补气益血,既好吃,又养生。随着经济的发展,生活水平提高,腊八粥也不再拘泥于原来的几样食材,花样繁多,只要你喜欢,红豆、绿豆、黄豆、黑豆、瓜子仁、核桃仁、等各类坚果、五谷杂粮都可加进腊八粥里。总之一句话:Just you like, everything is OK!

 

 图片来源于网络 

  

  腊月里的特色还有什么呢?当然少不了声名远扬的腊八蒜啦!脱去大蒜的外衣,洗净晾干,取一个无油无水的密封罐,将大蒜装进罐内,倒入适量米醋,刚好盖过大蒜即可。醋要尽量选择米醋,这样腊八蒜的颜色会更加好看哦!密封好后,避光处静置七天即可。泡好的腊八蒜,颜色如翡翠般湛青碧绿,酸辣爽口,非常好吃!

 

 图片来源于网络   

 

  各位小伙伴们,腊月美食有没有触动你那颗爱吃的心呢?事不宜迟,凛冬腊月,赶紧吃起来吧!

 

编辑 李银

审核 吴小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