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民俗

南北方冬季大对比

  文/吴春钰

 

  提到冬天,大家首先想到的一定是天寒地冻、雪花飘飘的场景吧?然而,我们南方的冬天好像不太给面子,没有雪花飘飘就算了,居然还有灿烂的阳光?当去北方读书的高中同学在朋友圈晒发出雪花飘飘的照片,当听到北方同学给家里打电话时发出“天啊,你相信吗,都小雪了我还在穿短袖!”的惊叹,我才第一次真切地感受到,中国南北方的差异真的很大。所以,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中国南北方冬季的差异吧!

 

  首先小编要和大家说说穿衣方面。

 

  11月,北方的多个城市气温已经在零度以下。南方虽然仍倔强地在二十度左右徘徊,可北方早早就供上暖气了呀!所以北方人在室外裹得像球,在室内却是单衣薄裤。南方人就不同了,无论室内室外,一件短袖加外套就行。不过,再过些日子,南方就要变冷了,南方人就不得不在室内室外都穿上羽绒服,于瑟瑟发抖中羡慕北方的暖气了。

 

图片来源于网络

 

  饮食方面的差异就更奇妙了。北方的冬天,除了大家熟知的家家户户会屯几百斤大白菜外,还有一个特别的饮食文化:吃冰棍。是的!就是南方人在冬天看到都会不由自主感觉到牙疼的冰棍!由于冬季室内温度高,北方人体内的热量散不出去,而吃冰棍能帮助散热,所以北方地区就渐渐形成了冬天吃冰棍的习俗。有趣的是,北方的冰棍是一纸箱一纸箱地随意摆在路边卖!毕竟零度以下的北方本身就是个“大冰柜”了。但在南方,冬天卖冰棍绝对会被别人当成傻子。

 

图片来源于网络

 

  最后小编要来说说天气。北方的冬天干燥、阴冷,能见度低,总感觉世界灰蒙蒙的,风吹雪飘,风力大到走在室外都能感觉到仿佛有个人在背后推着。南方初冬时候是很美的,阳光、微风,舒适得不得了。南方冬天的太阳是真的灿烂,明晃晃的,在有太阳的日子里,室外是比室内暖和多了。而当潮冬来临,就让人十分抓狂了。阴、湿、冷,衣服晾一周都干不了。

 

图片来源于网络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中国如此大的纬度跨度带给我们带来了有趣的南北文化差异,让我们在这差异中体会到了不一样的文化与欢乐。今年寒假,大家有没有想去北方看雪、吃冰棍呢?快趁着即将到来的寒假跨越半个中国去奔赴一场与冰雪的约会吧!

 

  最后,小编想给大家分享一则笑话:一个南方人,冬天去北方旅游,在饭店点酒水的时候,服务员问要常温还是冰镇的。那南方人纳闷,这大冬天的,谁还喝冰镇的呀,当然常温。服务员说,常温的零下15度,冰镇的零下5度……

 

编辑 黄于芳

审核 吴小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