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民俗

轻雷隐隐初惊蛰――二十四节气之惊蛰

文/甘友彬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种暑相连……”雨水过后,惊蛰如约而至,而你对惊蛰又了解多少呢?就让小编给大家介绍介绍吧!

 

 图片来源于网络

 

   惊蛰就是春天的第一声惊雷,所谓春雷惊百虫,意思是天气回暖、春雷始鸣,惊醒蛰伏于地下冬眠的昆虫。惊蛰是卯月之始,,冒也,万物冒地而出,生机盎然。农谚曰:到了惊蛰节,锄头不停歇。值此万物生长之际,南方大部分地区都开始进入春耕大忙季节。锄草的锄草,耕地的耕地,播种的播种……虽然忙碌但仍旧乐在其中!

 

  古时有民间传说白虎是口舌、是非之神,每年都会在惊蛰这天出来觅食,开口噬人,犯之则在这年之内,常遭邪恶小人对你兴风作浪,阻挠前程发展,引致百般不顺。故而便有了在惊蛰那天祭白虎的习俗。所谓祭白虎,是指拜祭用纸绘制的白老虎,纸老虎一般为黄色黑斑纹,口角画有一对獠牙。拜祭时,需以肥猪血喂之,使其吃饱后不再出口伤人,继而以生猪肉抹在纸老虎的嘴上,使之充满油水,不能张口说人是非。

 

   图片来源于网络

 

  除了祭白虎,民间还有惊蛰吃梨的习俗。惊蛰吃梨源于何时,无迹可寻。关于惊蛰吃梨有几种说法:是因为惊蛰这个节气万物复苏,乍暖还寒,除了注意防寒保暖,还因气候比较干燥,很容易使人口干舌燥、外感咳嗽。所以民间素有惊蛰吃梨的习俗,尤其是苏北及山西一带。梨可以生食、蒸、榨汁或者煮水。此时饮食起居应顺肝之性,吃梨助益脾气,令五脏和平,以增强体质抵御病菌的侵袭。

 

    图片来源于网络

 

  惊蛰正值万物复苏之际,天气不冷也不热,最适合出门踏青,相信很多小伙伴都已蠢蠢欲动,迫不及待的想去欣赏美景。但是,现在正处于疫情关键期,我们更应响应国家号召,尽量待在家,少去人流聚集的地方,一刻也不能放松大意,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让我们一起等待春暖花开!

  编辑 李银

审核 吴小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