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爱而声

【乐评】NO.7——那个少年的怪谈尚未完结

文/汵 殇璃

 

  阴暗色调渲染着的舞台,忽然点燃鲜亮的灯光。

  白杖代徐徐飘起,俏皮的男孩拨弄着纤弱的手指,以神秘的微笑掀开剧目。

  平静的海鸥学园,津津乐道的少女,各种广为流传的怪谈,令人眼花缭乱的走马灯放映着——

  “七大不可思议”

  “彼岸”与“此岸”

  误触异端的少女在前所未知的境界中穿梭,望着她温柔微笑的少年又在在思索什么?

  “十六时的书库”

  “旧校舍第三阶”

  看似普通不过的校园被赋予了流动的“生命”,这些地方连结的是何处?

  “月之石”

  “柚木普”

  登月的梦想早已化作现实,人们欢呼的时刻,被忘却的名字又是谁?

  “噂、噂、噂、噂、噂、噂、噂、噂”

  描绘不尽的传言,其中这一个是“不可思议之七”。

  是“地缚少年”——“花子君”的故事呐。

  旧校三楼的女厕,轻轻扣开那其中的第三扇门,剧目的主角悄然登场。

  平凡普通的少女,充满好奇地聆听着好友讲述的奇闻轶事。日后的故事,也许正起源于某一次所听到的怪闻。

  天生对立的天使,上演相爱相杀的戏剧。双生的另一半束缚着纯白的一面,在其耳边发出温柔而刺伤人心的低语。

  新生的“现实”背过面,逃避扭曲的真相。未竟的心愿蒙上灰暗的面纱,盼望着与挚友重逢的一日。

  “现在”的 “时间”装上伪装,甘为平凡的存在。秩序的守护者遁入暗处,以旁观者的身份欣赏着闹剧。

  下一幕,“不可思议”的铃声响起。来自鬼魅的问候,是诚恳的请求,或是致命的胁迫?

  上一话,穿着奇特的男孩,轻描淡写中吞下鬼怪的鱼鳞。与人类无缘的怪异,主动写下了与人类共生的篇章。

  正在发生着的故事,

  狰狞的面孔,打破人们对曼妙人鱼的幻想。千年的巨兽张开血盆大口,欢迎新的眷属前来府下。

  结缘的神树,诡异的木面骄傲地笑着。世界应当沐浴在爱情的阳光下,鬼木张开臂膀,播撒宣告告白的喜悦的种子。

  破碎的暗影,当凡人不可触碰的书页染为血色,狂乱的蝶群必将夺走其需付出的代价。

  小巧的妖精,古灵精怪的勿怪,或许只是为糖果所诱惑的弱小灵魂,不经意的故事篡改,萌物亦可露出獠牙。

  “魔镜”的旧主,不可一世地玩弄着误入地狱的卑微灵魂。狂傲的化身,殊不知自己即将成为新王加冕的祭品。

  “滴答”,时针指向不详的十六时,彼界的图书馆如期显现。 “记录”万事的掌权人,终日把玩着被某人赠与的“月石”,改变未来的真实还仿佛南柯一梦。

  哼唱着“一,二,三”,失足踏上不可接触的第“四”级阶梯,无处不至的“空间”之主,等待着不慎前来的人类,为她献上梦寐以求的心爱之人的身躯。

  鬼怪的故事还在继续,

  黑仗代徐徐飘落,俏皮的男孩拨弄着纤弱的手指,以神秘的微笑结束剧目。

  似乎哪里产生了一些违和感。

  算了,现在,

  “就让我们来聊怪谈中的七大不可思议的NO.7吧”。

  (以上为《地缚少年花子君》的OP片段)

 

图片来源于网络

 

  “NO.7

  这是歌曲的名字,也正是这部《地缚少年花子君》的主角——花子君的代号

  不难想象,《NO.7,描述的正是幽灵,花子君的经历。这里的每一句歌词都饱含填词者对这样一个有点俏皮,又惹人心疼的早逝男孩的复杂感情,将花子的“人”生,淋漓尽致地表现了出来。

  音乐开始,细听,有着很细微的人语,一句“就让我们来聊怪谈中的七大不可思议的NO.7吧”响起,今日的怪谈决定了。

  “患得患失的过去与未来”,“混杂着甜美的非现实”。寥寥数语,这就是真实的NO.7。是过去的看起来有点懦弱的他——柚木普,也是现在非人的存在,实现愿望的怪谈——花子君。如果要形容主歌这个开场,只能说是相当带感。而且这种让人心血澎湃的感觉从头至尾,贯穿到底。富有磁性的男声将歌曲的节奏感完全凸显出来,好像在与友人做着问答游戏,把听众拉入这个充满各种谜团的话题中。“好啦好啦,即使再三地叙述给我听,也因保持着烦恼的心情而完全听不进去啊,归根到底也仅只是个传闻,顽固的现实罢了”。然而所有编造的谎言都为真实,所有捏造的传说都在发生,男声与女声交杂在一起,“对此不怀抱期待,无法完结的传说”,正是像这样,过去只是听着密友讲述故事的宁宁与传说中的存在邂逅了。

 

图片来源于网络

 

  “早晨至夜晚都叙述着一帆风顺而似虚幻般的事物,无法使这愚笨的心思沉静下来。我想要一些「不可思议」,「个性」也难免会有其缺陷,正因尚未完成而持续地焦躁着。”

  轻松的男声突然低沉而仓促,好似不应现世的怪异们随着剧情发展一个个造访阳间。海鸥校园一次次陷入怪谈事件的漩涡,而神为主角的那个男孩,他身上隐藏着的真相,天使与恶魔反目成仇的故事,也不断被揭开。低沉的声音忽然一转,又恢复到往时的自在,就像那个身上充满谜团的少年的性格般阴晴不定。上一瞬间,只能看到他的愁眉苦脸,一回头,留给你的竟又是一个看似调皮,却略显苦涩的笑颜。

  “遍布于四处的传言挥舞着自身之刀刃,微笑着将虚伪的假面给戴上。”

  “你是孤独一人的,究竟是为了谁而伤害了自己。”

  “而逐渐被夹于「罪与罚」之中,任何人都不在的那个彼岸,也必定存在着。”

  高潮,嘶喊,喊道声嘶力竭,真相似乎要被揭开的样子,然而收场的是一句“来聊怪谈中的七大不可思议的NO.7吧”。

  即使整个人的热血被激情的歌声所点燃,即使想要季节开真相的心情愈发强烈,但是,能够看到真相的大门突然关上。在番里,意图窥探未来的人,会承受知道不应知道的事而带来的惩罚。为好奇心所困的人,从来都应该先去探索,才能真正去了解。那样,大概人类与怪异也能享有真正的友谊。

  那么,翻到下一页吧,翻到“过去”的篇章。

 

图片来源于网络

 

  “那个呐,那个呐,那个呐,那个呐”,女声轻柔地重复着一句话,“这是我秘密的话语,就算在何处被听见了,也只属于和你之间的秘密。”嗯,唯有在意之人能够知道的,花子的过去:

  “于在任时多次多次饶恕对方”——作为哥哥,作为保护平衡的怪异之首——“重蹈着覆辙”

  “虽是蒙骗着别人,结局不过是「一二三死」,想看见的未来之镜,能让我看看「寂静」吗,若不全是碰运气的话就太无聊了,NO.8应该不存在吧?”看起来和听起来都像自言自语,只不过最后一句话被轻声略过了,曾犯下的不可饶恕的过错,少年永远无法释怀的心结。一句不想引人注意的低语后,不经意压低的音调故意上扬,听起来在焦急地解释着,或是在倾诉些么……歌声又回归正常,“与我身之「习性」尚未完成,正因未完成而持续挣扎着。”

  “遍布于四处的傳言 挥舞着自身之刀刃,于糊涂与笑容之中交织出了,「我一直都无栖之身」的谎言。”

  “故作平静的无视着,搪塞了过去。”

  “就这样被夹在「罪与罚」中,只有一人必定会于那个彼岸等待着。”

  两处男声融洽地编织到一起,如同同源双生的兄弟,生来最深爱对方,最后却落得最痛苦的下场。至于等待的人是谁,到底谁在彼岸。

 

图片来源于网络

 

  满是深意的歌词中,还有多少不为人知的秘密等着被人揭晓。这个守护了母校几十年的幽魂,这些年来心中积攒的是什么样浓厚的感情,愧疚,悔恨?歌声被不断地拉长了,就像在为他的一生所感叹着。

  直至交谈声再次由轻到响起。花子诞生的几十年后,怪异再度被人寻觅。

  隱藏了過去 埋藏了名字 掌管命運的前方

  “因为曾经去改变过了,因此,就再度去改变它吧。”

  “也请求着,请你,凭借着那未知的未来而摆于前方。”

  “「任何事物也还是丝毫不变喔」,若答案是那句话语的话便是最佳解答。”

  曾经改变了自己未来化身怪异的孩子,回到过去再次改变悲哀的命运,或是得到满足得以安息?一切无以得知。

  不过,最最善良的NO.7大人,渴望的或许只是像现在一样,继续为苦恼的人们实现愿望吧,就像他那孪生的弟弟,亦在为死者的安息不停游走。说到底,他们还是双生的天使啊。

  “于四处的传言,挥舞着自身之刀刃,微笑着将虚伪的假面给戴上。”

  “你是孤独一人的,究竟是为了谁而伤害着自己。”
  “而逐渐被夹于「罪与罚」之中,谁也不存在的那个地方,如今也依然存在着。”

  又迎来了声嘶力竭,但是这一回,尘封的记忆碎片流出微弱的光芒,想要了解花子君的人们仍有太多的事情要去探索,但至少,现在,故事的冰山一角已经浮出水面。

  相当短暂的四分钟,轻快的男声与优美的女声中却看到了一个并非美好轻松的故事,短暂的四分钟,仿佛梦回了人类登月的时代,看到一个满身伤痕的男生梦至鸟语花香的今天,看到一个不应存在的少年。

 

图片来源于网络

 

  音乐结束,可以暂时和这个少年告别了。

  但是,辛酸,无奈,后悔,不想再伤害任何人,希望能够保护别人,为他们实现愿望,少年的身影挥之不去。

  即将触碰屏幕的手指停在了关闭键上,又最终落到播放键上。

  “怪谈中的七大不可思议的NO.7吧。”

  “请告诉我故事的后续吧。”

 

编辑 我就是皮

审核 陈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