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爱而声

【乐评】雨中的邂逅 ——Rain

  文/Evil

 

 

  隐约雷鸣,阴霾天空,但盼风雨来,能留君在此。

 

  【言叶(ことば)にできず冻(こご)えたままで(无法言语,我就一直维持着被冻僵的样子)

  人前(ひとまえ)ではやさしく生()きていた(在众人的面前温顺地生存着)

  道路(どうろ)わきのビラ(びら)と壊(こわ)れた常夜灯(じょうやとう)(路边张贴的宣传画和坏了的常夜灯)
  街角(まちかど)ではそう だれもが急(いそ)いでた(路口总是那样, 所有的人都慌慌张张)
  きみじゃない (わる)いのは自分(じぶん)の激(はげ)しさを(错的不是你)

  かくせないぼくのほうさ(而是总无法隐藏冲动的我)】

 

图片来源于网络

 

  那是一个雨天,像往常一样,下雨天的上午,男孩选择了逃课。辗转间,他来到了那个庭中避雨。而这一次,他第一次遇见了她。或许,不是第一次。

  之后的整个梅雨季节,下雨天的上午,他与她,不约而同在这个庭中相遇。

  天性爱好制鞋的他,小心坚持着自己的梦想,第一次向其他人道出自己的梦想。

  因为疾病,只有啤酒配巧克力才尝得出味道的她,第一次在他的便当中尝出了味道。

 

  Lady(Lady) きみは雨(あめ)にけむる(Lady 你的身影模糊在大雨里)
  すいた駅(えき)を少(すこ)し走(はし)った(向无人的车站外跑去)
  どしゃぶりでもかまわないと(即使是瓢泼大雨也不管不顾)
  ずぶぬれでもかまわないと(即使被完全淋湿也不管不顾)
  しぶきあげるきみが消()えてく(溅起水花的你 消失在大雨里)】

 

 

图片来源于网络

 

  漫长的雨季,使得他们相互熟悉,他却还对她一无所知。当他在学校得知她的身份时,已经是她打算辞职离开的时候了。

 

  【路地裏(ろじうら)では朝(あさ)が早(はや)いから(小巷里的早晨就要到来)

  (いま)のうちにきみをつかまえ(所以我要趁现在紧紧地抓住你)
  ()かないで ()かないで そう言()うよ (不要离开 不要离开 这样对你说)】

 

图片来源于网络

 

  最后的雨时,他们终于明白互相的心意。

  当她赤脚冲出家门追上他时,《rain》的前奏响起,他们在雨中酝酿的感情在此处此刻交汇。

 

图片来源于网络


  rain》是新海诚的代表作之一的《言叶之庭》的主题曲,由曾经为火影忍者疾风传献唱OP《透明だった世界》的秦基博演唱。

  歌曲节奏清新脱俗,而且为了渲染在雨中恋爱的气氛,采用雨声做环境音,产生独特音效感,完全和故事背景、主题完美契合,整个师生的感情故事就是贯穿着雨。他们因为雨而相遇,在雨时相识,最后也是在雨中相知。

  这首歌最应景或许就是在下雨天或者是晴天午后一个人边走边听,当然也可以在午睡后去自习室的路上听(清醒头脑,精神倍增~还会激发向上的动力有木有)。

 

图片来源于网络

 

  隐约雷鸣,阴霾天空,即使天无雨,我亦留此地。

 

 

编辑 无言

审核 涂嘉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