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爱而声

【乐评】《promise》

       文/天尐

 

         一个是终日迷雾笼罩的现实小镇,另一个是生活着许多外形恐怖、足以让人精神崩溃的生物的虚幻场景。交错的二元世界不时更替,让人难以分清哪是现实,哪是虚幻。正是这有深度的剧情,构成了恐怖游戏界的经典《寂静岭》系列,而其中的经典配乐《promise》也由此应运而生了。

 

图片来源于网络

 

         《promise》作为《寂静岭》系列作第二部中的配乐,曲风偏向轻摇滚,轻快的吉他和鼓点几乎只用了30秒便俘获了听众的心灵。随着剧情的深入,节奏逐步加快,曲调也由最初的轻灵变得厚重起来,紧张的气氛让玩家仿佛置身于角色的探险之中。曲末音乐缓缓归于平静,开头的吉他独奏再一次响起,不同的是结尾的节奏要慢上许多,可能作者的初衷便是用最后的独奏让玩家再一次回味游戏剧情以及其中所蕴含的人性的道理。两者配合相得益彰,让玩家每一次聆听都仿佛再一次在神秘莫测的寂静岭中游览。

 

图片来源于网络

 

         这首来自游戏中角色玛利亚线结局的纯音乐,由于其良好的节奏掌控力度,在近二十年后的今天仍旧有着很高的人气。

 

         游戏中的主角詹姆斯·桑德兰是一名生性安静的公司职员,三年前,詹姆斯因厌倦了对他病入膏肓的妻子玛丽的照顾,为了将她从不幸的疾病中解放出来而亲手杀害了妻子。但是,他承受不住自己罪行的压力并陷入幻觉之中,并在幻境中收到来自亡妻的信而前往与亡妻生前一起观光过的寂静岭寻找往日的记忆。在寂静岭的探险中,詹姆斯遇到了与亡妻长相几乎完全一样,但在个性以及衣品上却截然不同的女人玛利亚。而随着剧情的发展,玩家们不难意识到玛利亚的存在便是詹姆斯不能承受杀死妻子的罪恶感从此产生出来的幻觉。

 

图片来源于网络

 

         比较讽刺的是,游戏中玛利亚故事线的最终boss便是玛丽,男主在最后否认了自己杀死妻子的罪恶感并再一次杀死了她,同时也违背了三年前许下照顾玛丽到死的承诺带着玛利亚离开了寂静岭。离开时玛利亚不住的咳嗽仿佛就在映射自己的存在不过只是詹姆斯幻想出来的替代品,而最终也必将重蹈玛丽的覆辙。

 

         《寂静岭2》中对人物内心的探索优秀于很多同类型作品一直是其保持长盛不衰的重要原因,它做到了很多恐怖类游戏没有做到的一点——教人勇敢。而其中的经典配乐《promise》无疑也是点缀绚烂夜空的一颗明星。

 

 

编辑 龟速

审核 涂嘉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