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

一次偶然的好奇,一场一生的冒险 ——《画中世界》

 

文/Evil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

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

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

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断章》

 

 

 

  某天一个穿着红色衣服的小男孩,无意间在自家窗户外面看到了一个由鲜艳色彩所构成的奇异生物,而他在好奇心和求知欲望的驱使下,开始翻阅各种书籍,并得到提示只要集齐五色圣果,即可召唤"神龙"。于是他便踏上了寻找圣果,以及追逐神秘生物的旅程……只不过,谁都没有想的到,这个追逐的过程,则需要花费他宝贵的一生时间。

  《画中世界》,一款于2012年就放出试玩版的游戏,可是直到2017年底正式版才与玩家见面。这个一跳票就是将近5年的游戏,却还是引来了大量玩家的呼声。从开始制作到公布再到发售,共耗时7年。然而,它从公布那一刻起就开始获奖,数年来几乎被奖杯掩埋。那么,这个游戏到底有着什么样的魔性呢?

  游戏本身的机制十分简单。通过2×2画面的移动,叠加,拼接,以及点击画面中的部分来实现剧情的发展。当你解开一个谜题,就会触发剧情,前往下一个谜题,一环扣一环,随着迷题的不断展开,离真相越来越近……

 

 

  似乎是一个普通的解密游戏。不错,从游戏本质上来说,是一个解密游戏。虽然单从游戏的解密角度来说,《画中世界》也是值得称赞的。在小小的四格之中,不断设置谜题,看似简单的结构,却又蕴含着近乎无限的魔力:每当你发现无处可去的时候,往往是一个在视觉逻辑上存在可能性的地方存在着巨大的突破口。不得不说,在画面的处理上,堪称绝妙。

 

 

  但单单的游戏性,并不是ta最大的亮点,ta的剧情,更是令人回味。游戏的剧情,并没有独立,你所看到的画面的变化,就是剧情所在,故事与游戏始终完美融合在一起。而随着画面的变化,你可以感受到男孩的勇气与执着,战争的压迫,人生苦难的磨砺……虽然游戏本身全无文字,但你依然可以从中感受到作者在明确地想要向你表达某些东西,这些内涵近在咫尺却又远如星斗……

 

 

  一款精良的游戏,获奖无数,并不稀奇,稀奇的是这游戏除音乐音效之外的一切都是由一个人完成的——《画中世界》(Gorogoa)是43岁的软件工程师Jason Roberts单枪匹马的心血结晶。这是他的游戏处女作。

  游戏的最后,男孩集齐了果实,不对,这时已经不是男孩了,穷尽了一生的时间去追寻,他早已迟暮。而此时,他又回忆起了过往,游戏,重又回到了开端……

以上图片均来源于网络

 

编辑 Evil

审核 涂嘉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