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

追求梦想,无关年龄——专访广西大学电气学院李泽老师

  文/记者 王晶

 

  初识李泽老师,源于今年我校9月28日举办的教职工“唱响中国梦,奋进新时代”合唱比赛的活动上,当时的李泽老师穿着一身红军服,身形挺拔,在舞台右边吹着笛子,吹完笛子火速又到队伍前面。原以为他只是电气工程学院分工会的伴奏,但出乎意料的是,他还是这支队伍的指挥。

 

萌芽:在宣传队受到熏陶

 

  从小学开始,李泽老师就加入了宣传队,在宣传队里,唱歌、跳舞、乐器,样样都要学习,样样都要精通。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学乐器大多靠的是自学,“笛子、二胡、小提琴,这些都是要自己学的,我们会买那种学乐器的书,然后自己看书学乐器。”上午学习,下午排练,晚上表演,这样的生活变成了李泽的日常。“这样的生活其实是很丰富、很充实的。”初中时,李泽老师由于各方面表现优秀,被任命为宣传队的队长。自那个时候起,李泽老师开始参加一些专业的培训班,接受较为专业的艺术教育,培训班的学习让李泽老师对艺术有了更为专业、系统的感知。

 

成长:学电气是为了报效祖国

 

  1977年李泽老师高中毕业,下乡插队一年后,第二年他考上了广西大学电气学院发配电专业。“那个时候,整个国家百废待兴,需要工程师级别的人才,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贡献力量,是我们那时候的价值观。”于是,李泽老师放弃学习艺术专业,开始学习电气知识。谈起这段经历,李泽老师坦言,那个时候确实是比较难的,刚开始接触电气这方面的知识,而且数理化知识相对来说基础比较薄弱,起步很困难。

 

  尽管学业压力大,李泽老师也没有放弃对艺术的追求。在大学期间,李泽老师多次参与、组织各种文体活动。系统地学习声乐也是从大学开始,李泽老师经常去书店买意大利、俄罗斯学派唱法的书,苦心钻研唱法。

 

  李泽老师生活照

 

  在朋友的介绍下,李泽老师认识了当时广西艺术学院的一位著名的声乐老师。他唱《我的太阳》、《重归苏莲托》等歌曲给老师听,老师开玩笑的对他说:“李泽啊,你当时干嘛不来学美声呀!”他听到也只是笑笑,“在我们那个年代,舍小家为大家是每个年轻人的追求。”

 

退休:归零是为了追梦

 

  “都说为党工作四十年,我把自己的四十年奉献给国家,无怨无悔。”这是在采访的时候,李泽老师经常提到的一句话。在广西大学已经工作了37年的李泽老师,不管是在辅导员岗位上还是在教学岗位上,都保持着极大的工作热情。对于李泽老师来说,国家是高于个人的,所以他选择了坚守。“看着一代又一代的学生学到知识走向社会,也跟着学生们共同成长,我的心里是很欣慰的,桃李满天下是令我很幸福的。”提到教学生涯,李泽老师眼睛眯着,咧开嘴笑着对我们说。

 

  李泽老师与乐队成员日常练习

 

  准备明年退休的李泽老师,在说起他自己的退休计划时,双手不停挥舞着,在李泽老师的计划里并没有“遛鸟遛弯”这样的慢节奏生活,而是选择“躁”起来,系统的去学习音乐,去老年大学继续深造,让自己归零,重新追梦。5年前,李泽老师和自己志同道合的朋友们组建了一支乐队,名为“佳拍乐队”。问起乐队名称的由来,李泽老师笑着对我们说道:“叫这个名字是有两层含义,一是最好的拍子,也就是最好的旋律;二是最佳拍档,我和这些朋友一起,就是最佳拍档。”说起他的乐队,李泽老师脸上有着难以言说的喜悦之情,他的笑容像是小孩得到了一颗糖脸上的那种纯粹的笑容。这支乐队成立的时间不是很久,但也被邀请去给远离家乡的打工者们带去工作之余的放松,说到这里,李泽老师捋了捋自己的头发,“我很喜欢这种被需要的感觉,和在学校教书育人一样,在外面也可以被人需要。给这些工人们带去音乐,让他们可以在忙碌的时间里有片刻放松,对我来说也是种享受。”

 

  已到花甲之年的李泽老师,有着自己的音乐梦想。一拍即合的乐队对李泽老师来说,像是心中的种子终于长成大树一般,深深扎根在用炽热堆砌的土壤中,李泽老师用自己的经历诠释了未完成的梦什么时候都可以去实现!

 

  “这是我的梦想,不到最后一刻我不会放弃!”  ——李泽

 

见习编辑 黄晓颖

审核 郑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