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

颜欢:步履不停,一路向前

  (文/见习记者 黄冬琪)

 

  舞台上的灯很亮,追光灯沿着精心设计的路线,渐次落到乐队的每一个人身上;台下的灯暗着,一眼看去,是一片兴奋的黑色浪潮似的观众正随着音乐节奏摇摆身体;而在光与暗的交界处,是舞台侧边的后台。

 

  从后台的位置看晚会,心情是很不一样的。比如此刻,颜欢手里紧紧握着对讲机,神经紧绷,目不转睛地盯着舞台上发生的每个细节,随时准备应付新的意外情况——乐队刚上台的时候,乐器因为线路问题而发不出声音,舞台上尴尬沉默了好几分钟,这会儿好不容易让一切回归正轨,正是最怕再出什么差错的时候。一整晚,在这被音乐点燃的晚会现场,颜欢始终站在离舞台最近的地方,巨大压力下的紧张、不断提醒自己保持警惕的强行冷静、被现场氛围感染的兴奋激动、心底隐约升起的自豪感……百般思绪在她心里混作一团。

 

  在这复杂的心境中,这场在后台看完的晚会成了颜欢在大学生活里最难忘的一段记忆。

 

努力的我们,闪闪发亮

 

  那是2016年,颜欢还是法学院大二的学生。她也是这年空谷迎新晚会的执行总导演——一个包揽了包括晚会主题及流程设计、节目安排及内容策划、表演嘉宾的邀请及统筹、灯光效果设计等等数不清的活儿的总导演。而这场空谷晚会有18个节目、上百个来自校内外的表演嘉宾。在如此的规模之下,她忙得够呛。

 

  “前期筹备和策划从暑假就开始了,前后大概花了四个月。开学后那段时间超忙,每天都是到晚上三点多才睡,第二天七点多又要起来开始忙。有很多晚会的东西要准备,学习上也要兼顾。”想起当初的忙碌,颜欢颇为感慨,“我觉得当时真的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颜欢在宿舍里(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幸而在这段充满挑战的路途上,颜欢并不是孤军奋战。

 

  “那时候忙着晚会的还有‘空谷十三刚’(第十六届空谷常委)以及许多空谷大可爱、小可爱们,至今想起大家一起为一个共同的目标而勠力同心地不断讨论策划,不断演习,仍然感到热血沸腾。” 谈起在空谷认识的伙伴,她的声音变得轻松又愉悦,“有了这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我就不再是独行侠了。”

 

  从空谷晚会上的协调合作,到校运会一起熬夜通宵为第二天的报纸排版审核,从为K-NET实体刊写下真情实感的文字,到开会商讨新的创意内容策划……颜欢将往事一一细数。回忆带来的情绪过于强烈,她的声音因为激动而微微有点颤抖。美好的记忆仿佛从不褪色,记忆里努力的大家闪闪发亮。颜欢自信地说:“我们这群人虽然只是一群大学生,但我们做出来的东西真的很厉害。”

 

  自律的自己,潜力无限

 

  距离那场晚会结束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在学期结束前的一个多月里,颜欢超高强度的生活节奏和紧绷的状态却没有结束。相反,为了补上之前被晚会工作占去的学习时间,她开始了一天十几个小时的魔鬼学习模式。

 

  这一回,她是自己在给自己施压。

 

  “从早上七点半学到中午十二点,下午两点半学到晚上十一点,中间只留了一个半小时吃饭洗澡。”期间,作为空谷K-NET中心主编,她的行程里还会穿插着诸如K-WEEK电子刊统筹审核、图片专题策划等工作。在一个大二的学生身上,这样拥挤的时间表并不常见,但颜欢却并不觉得这有什么稀奇的,“可能是办晚会的时候已经习惯了这种强度,就感觉没问题。那段时间真的成长很快,感觉自己很充实。”甚至到后来,每学期期末的一个半月里,她都会习惯性地保持这种学习强度,以不断鞭策自己向前。不提辛苦艰难与否,她只是坚定地说,“想考好,就会去努力。” 

 

  压力大的时候也不少,在这些时候,颜欢最喜欢的放松方式之一是去运动。“运动之后心情超好。每周去两次健身,忙的时候就一周一次,一般去健身房,也会去操场跑步,夏天就游泳……”她有点不好意思地笑了笑,“主要是我身体不好,不保持运动就很容易生病。”为了保持良好的体能,使自己充满活力,颜欢在大学期间几乎一直保持着这个运动频率,坚持了三年半的时间。

 

颜欢在学校法律援助中心(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当不断挖掘自己的潜力和耐力上限成了日常,奋斗的青春与付出的努力也不会被辜负。花了半个学期课余时间筹办晚会的那个学期,颜欢取得了班级第一、年级前五的成绩,一如她步入大学校园以来的每个学期所取得的成绩一样优异,一如她保研路上的每一步一样走得又稳又好。

 

认真地生活,未来可期

 

  颜欢是在大一第一个学期的成绩出来后决定要准备保研的。最初的想法很简单也很直接,“觉得成绩ok,就想一直保持就可以了。”随后,就像她在别的事情上体现出来的惊人行动力一样,一旦定下了目标,她就必定会不遗余力地去完成。

 

  每个学期保持优异的成绩、参加社会实践、做科研、互联网+比赛获奖、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奖……就这样,一步一步,她跟着自己的节奏,不急不缓地前进,离自己保研的目标越来越近。

 

  现在是2019年11月,成功保研的颜欢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读研一。

 

  她依然过着忙碌的生活:“最近就是天天看论文写论文,平均两周一篇5000字论文,每一篇都要要查重,(查重率)不得高于15%。压力挺大的,特别是第一个月,大家都在适应,每天熬夜看书作报告,每周和导师进行读书会……很忙,但感觉比之前更专注于学术了。”

 

  与以前相比,现在的颜欢似乎更沉稳了一些。面对压力更大的新环境,她正努力适应,摸索着找回适合自己的生活节奏,踏实地逐步向前行进。对于未来,颜欢有了新的规划:考虑到现实因素,她打算成为一名律师,但在业余时间,她最想做的事情还是像大二时那样,开心地写写自己喜爱的文字,“虽然要有面包,但面包和理想都很重要。”而在抵达自己最渴望的生活之前,无论遇见什么困难,一如既往,颜欢还是会选择迎难而上。

 

  “再多一点点坚持,在你最想放弃的时候,因为可能就是那比别人多了一分钟的坚持,让你成为了一个与众不同的自己。”这是颜欢在第58期K-NET实体刊时,写给学弟学妹们的寄语。这或许也是目前为止,她大学生活的最好真实写照。

 

  步履不停,一路向前,不放弃,才能看到前方更好的风景。愿仍在大学生活中的你我也能如此。

 

见习编辑 张鑫玥

编辑 章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