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

小桥 流水 人家

        文/黄冰冰

 

        燃一炳香灰,泡一壶清茶,捧一卷诗书,逃离喧嚣,恰在不经意之间,读到马致远《秋思》“枯藤老树昏鸦 小桥流水人家”,望着那檀壶飘出的成丝的、游动的、惨白的云烟,脑海中关于故乡的小桥、流水、人家的身影逐渐清晰,情绪愈加复杂……

 

        那片净土静悄悄的,未被污染,一片纯色,却已远去,追寻不到,消失在脑海的尽头,等待某一天重启。但,一旦开启便一发不可收拾,喷涌而出。

 

        记忆中的故乡在那一条狭窄悠长的小道的尽头,全村只有这一条进出通道,阻碍着人们,却也阻隔了喧哗。家门前的那条小溪纵使四季变迁,轮回更替,经年不绝,溪上的那条桥虽然漆色掉了,木梁泛黄,但却久经风雨,印着几代人的回忆,同时也见证着我的童年的美好回忆。

 

        在春天农忙之时,看着溪水排入农田,沿着田垄,浇灌禾苗,孕育生机,这是溪水的无私奉献。大人们总是在播种插秧时繁忙至极,我们这时喜欢坐立在桥头,直到太阳淹没在远方的群山之中,等待家人的归来。

 

        夏天的暑气重,小孩火气更旺,游泳成了最受欢迎的活动,而我家就在小溪的旁边,每次活动自然少不了我的身影。一个个在桥上排队,插队也不可避免,衣服也不脱,急匆匆地一跃而下,“扑通扑通”,去那水的世界,去那欢乐的世界。

 

        最难忘的是秋季。

 

        没有了潮湿与燥热,只余一片凉爽,那是成熟的季节,也是跳“蹦床”的季节。夕阳下,我们这一群孩子会在田间蹦跳,稻草一层层地叠高,谁能跳上最高一层即为胜利。在稻草加高过程中,总会有因跳不上而“耍赖”的人,最后大家也不管规则了,以大合跳收场,手牵手一起倒在稻草上。那是一种怎样的快感,就像挣脱牢笼的鸟儿在一望无际的天空上翱翔,就像破壳而出的种子在肆意地生长,好不快活。偶尔在快乐过后,总免不了大人的几句挨骂,因为那时用来燃烧做有机肥的,但骂过后下一次又会去,这是孩童的天性使然。

 

        故乡的时光在小桥上留下足迹,在流水的前行中趟过,见证人家的悲欢离合,一季又一季,年复一年。童年在脑海中模糊,不知多少次在父母的喊声中伴着“哗哗”的溪水跑过老桥,却不知离家穿过的那次却是永恒。

 

        如今,凉风过境,秋思又起。那一抹香灰燃尽,云烟轻盈地飘向空中,思绪戛然而止,故乡的小桥、流水、人家停留在时间的尽头,等待下次在脑海中甜蜜的重启。

 

编辑 雷洁

审核 雷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