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

覃永新:坚忍为屐,伴我寻梦军旅

  图、文/见习记者 黄焕莉

 

  双腿并拢直立,脊背挺直,双眼直视前方,目光坚毅,在400多人的方阵里,覃永新昂然挺立的军姿格外引人注目。“他原本可是我们一排的军姿标兵。”在休整间隙的聊天中,立于覃永新左侧的廖世铭乐呵呵地说。


军姿拔萃,始为标兵


  覃永新原属十五连一排,队列重组后被选入三营表演方队,并安列于方阵第一排的中间段。军训期间,覃永新积极的训练状态时常可见,静立时军姿如钟,打拳时行进如风,肃穆神情下,每一个动作都孔武有力。


  在1月12日的训练里,三营表演方队进行长时间立正后,一些同学已面带倦容,原本紧绷的身躯也开始变得松弛,手掌脚趾间亦出现了小动作。位于前排的覃永新却依旧迥然有神,站姿如初,尽管并拢的四指已微微发颤。“不算太累,习惯了,我挺享受这个过程的。”事后,刚结束半小时军姿站立的覃永新轻松地说。


  他的回答对于与他同是十五连一排的潘祥斌来说并不讶然。说及覃永新的军姿站立,潘祥斌不无佩服地说:“我每次站得都流了好多汗了也没见他动过,真正的昂首挺胸。”实际上早在十五连一排时,覃永新就曾被陆教官称赞为79个里军姿站得最好的。


  那还是军训之初,在烈日炙烤下,原本站立严整的十五连一排慢慢出现了骚动,陆教官见状便走入队伍。覃永新依旧昂首挺胸的模样吸引了陆教官,他走到覃永新前,伸手拍打了一下覃永新坚挺的胸脯后,赞赏地点头说:“小伙子,不错,很结实。” 覃永新被陆教官的慧眼相识,在随后的训练里,时常被叫至前排站立以作示范。于是,覃永新成为了排里的标兵。

 

覃永新立军姿


以“痛”为尺,量裁军姿


  “其实在没有军训前,我并不了解要怎样去站军姿。”谈及军姿的学习过程时,覃永新一脸认真地说。对于覃永新,军姿站立的学习,始于军训第一天。遵照教官“挺颈、挺胸、挺腿,收腹、收臀,收下颌,眼要睁大头要上顶”的指示,覃永新清晰地感知到来自身体各处的痛感,当初作为初学者的他正是凭借这份酸痛来确认自己的军姿已经站立到位。


  此后的训练中,覃永新一直把“站得累”作为“站得拔直”的衡量标准,在“寻求最累”的体验中不断提升站姿标准度和增强自己的忍耐力。“我觉得越累越能锻炼人,因为我想去当兵嘛,这也算是一个提前的适应。”军训过去八日后,覃永新仍激情满满,斗志昂扬地诉说着自己的当兵梦。


   男儿有志,向往军旅


  早在高中时,覃永新就有报考军校的想法,但在高考填报志愿时,因未做详尽权衡,年少气盛地直接挑战录取线最高的航天航空而遗憾落档。虽然心里不免失落,但覃永新不曾遗忘当兵的梦想:“我一定要当兵,年初吧,军训结束后打算回家和父母一起办报名参军的手续。”夜色中,覃永新坚定地表露心志。


  记者初见覃永新是在教官下了稍息的命令,草坪上的人都如释重负地放松站姿,唯有覃永新依旧一本正经,脚尖60度分开,身体笔直,充满朝气。军姿站立命令下发后,覃永新更像一块成型的铁板,俨然一副身穿军绿的铮铮铁骨。当问及无论休息还是训练都保持这般严整状态会不会很累时,他认真坚定地回答:“习惯就不累了,因为后面我想去当兵。”


  无论是休息状态还是训练状态,抑或是细到具体的动作,覃永新的身上都带着一股令人敬佩的坚忍认真劲。“我们踢正步通常要定个好几分钟,大部分的人都左摇右摆的,但覃永新常常定得又稳又久。”与覃永新同在三营表演方队的舍友韦佩东赞叹。此外,韦佩东还提到,覃永新在军训结束之余,还常常去打篮球和排球。“感觉军训对他就是小菜一碟,平时军训结束后,大伙都累得奄奄一息的,就他还生龙活虎的,就像不用充电一样,可能是因为他想当兵比较有激情吧。”

 


覃永新出拳

 

入军训之境,浅觉军旅之味


  虽然坚忍如覃永新,当从梦中的“军旅楼阁”走入这“军训实境”,现实的敲打也会让他动摇当兵之念。因为从军训中他觉出当兵后,生活中将要经历更多的枯燥和肉体疲累之苦。


  即将迎来大学军训时,怀揣着当兵梦的覃永新既欣喜又期盼,因为他以为终于迎来如贵州财经大学般可以外出进行军事演习的宝贵机会。然而,现实却是日复一日的规定动作练习。“军训开始那几日,大家都是一回去倒头就睡。”覃永新笑着回忆刚开始军训时大家的狼狈模样,“宿舍里原本爱玩游戏的不打了,喜欢聊天的也不聊了。”经过几日军训场上踏步、正步、齐步的反复操练,覃永新才意识到当兵应该也是如此,要一遍遍地重复又重复。


  除了日常训练的枯燥,军训时来自肉体的痛同样是另一番真切考验。“其实站军姿是真的难受,如果要站得好,双手要夹紧,胸肌跟撕裂了一样痛。”覃永新笑着谈起了这些身体记忆。昂扬有气魄的军姿,不仅是挺直腰板,双手聚力于指间,还要小腿绷直,身体前倾。每次军姿站立,覃永新都能感受到对韧带的牵拉,时间一长,手脚不免又麻又痛。有时站立结束,教官还会下命令进行原地踏步,这时候来自韧带的痛感一阵又一阵。


  在军训基础动作的训练中,除了身体的坚忍,还有对意志的考验。“不止立军姿,踢正步、定踏步的姿势也很难受,越到后面越容易产生松懈的念头。”覃永新表示,定立时间一长就很容易让人倍感煎熬,这时候身体又痛又想动,却无法预知教官什么时候会下达停止的命令,遥遥不知期的期盼时刻在冲击着人的心理防线。“不过庆幸我都忍过来了,虽然其中我也动摇过。”覃永新松松肩膀,继续说,“但想想我累别人也累,我还是标兵呢!反正最后都坚持下来了,自己比较能忍吧。”


前方路漫漫,我心向往之


  “虽然军训是枯燥,但它也有很多有趣的时刻。”覃永新慢慢地讲述着教官带他们进行拉歌,同学们的才艺大比拼,还有教官的军旅故事,还有他们一排在多次被罚后的凝成集体荣誉感……覃永新讲述的时候,眼睛烁烁有神。


  在聊天的最后,当再提及当兵的话题时,覃永新还是那么郑重地说:“虽然军训让我意识到当兵的苦,但我还是会去当兵,如果真的选不上,我也会用其他方式锻炼自己,向那个方向不断靠近……”覃永新说这话时,眼里那向往的光芒映射着在训练场上一招一式都那么认真的他。凝神聚气,形见于收拳出掌间,右脚前跨,双拳从腰间打出,左转后迅速向下侧卧,覃永新收拳出拳的有力模样或许就在诉说着他为之努力的方向…
 

见习编辑 刘婉茜

审核 郑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