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团

华夏汉服社开展第三次科普小课堂

  空谷校园网西大12月7日讯(图、文/见习记者 黄焕莉)


  12月7日下午,汉服社第三次科普小课堂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三楼会议室举行,社长汤旻婧担任主讲人。

 

汉服社社长汤旻婧


  本次的科普小讲堂旨在帮助大家辨别甄选一件好汉服。“一件好的汉服在设计上有一定讲究。”汉服社社长汤旻婧说道,“现在市面上出售的汉服主要是根据已出土的文物进行复制还原和设计版型,一些漂亮精致而无参照原型的只能被称为汉元素。”她表示,汉服里有许多考量的细节,但此次主要是从做工、版型等方面给大家分享一些挑选汉服的实用技巧。


  课上,汉服社社长汤旻婧介绍了走线、绣花等关于汉服的工艺。“首先,走线在衡量一件衣服的做工里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她一面指着投影的图片,一面指出图片上展示的汉服走线过于紧密及蛇皮走线的问题,并表示做工好的汉服走线基本都是细密、工整和平直的。说到襟上保留的中缝时,汤旻婧分享了一个哲理小故事。她讲到以前由于布料的匮乏,人们创造性地在走线上使用中缝进行细小布料的缝合拼接,而现在汉服仍旧保留这一特点则是由于对中缝意蕴的一个继承,象征为人要正直。除此以外,汤旻婧提及,可从布料是否起皱、洞眼是否明显来判断汉服的绣花工艺,“好的绣花应该线头少,不跳针,有灵气。”


  随后,汤旻婧为大家介绍了明制的短衫、长衫、披风等汉服版型。“明制上衣主要看领子、袖型、下摆、腋下。”她表示,对于直领上衣有四要点,一是领子应成稍有立感的锥形,二是袖型为美观大方的琵琶袖,三是下摆要有弧度且不收腰,四则为腋下要呈现为锐角。此外,为区别于只有一颗扣子的汉元素,汤旻婧提醒道,“汉服立领上应缀有两颗扣子,‘碗型’立领是大忌。”


  课后,社团成员谢意如表示这次的科普小讲堂让她对版型有了更多的认识,“现在我多少可以分辨一件汉服版型的好坏,比如从领口、下摆等去分辨,这对我以后入手汉服会有一定帮助。”

 

见习编辑 王晶

审核 郑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