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推荐

《泄密的心》的惊悚分析

  文/邓朗

 

  《泄密的心》是美国作家爱伦坡的一篇短篇恐怖小说。作品以叙述人的第一视角讲述了“我”厌恶一位老人的蓝眼睛,而产生杀害老人的想法。“我”潜入老人的房间,杀害老人,分尸藏尸,被警察审问,最终精神崩溃主动招供。作家爱伦坡写作这篇小说,以营造恐怖氛围见长。其高超的技巧,使读者在阅读作品时不寒而栗。而在阅读作品后,细思极恐。

 

  小说采用第一视角,即叙述者的讲述。而读者阅读故事时,只能得到有限的信息。叙述者感受到什么,读者就感受到什么。在行凶的过程中,通过第一视角,读者更能深切感受到叙述者即将要杀害老人的兴奋、自我高估的高明、恐惧被老人发现的心理。第一视角局限了读者获取信息。而故事的主人公,即叙述者,似乎并不可靠。叙述者在文中强调多次强调自己清醒的理智。叙述者强调了多次关于“疯”的话。“可是你干嘛说我发疯了?”、你以为我疯了。疯了可啥也不知道。”、“哈!难道一个疯子有这般精明?”、“如果你现在还认为我发疯...”而他的行为却逐渐的失控。老人与他无冤无仇,甚至他爱着老人。然而,因为老人“有只眼睛就像是兀鹰的眼睛”,他便拿定主意结束老人的生命,“从而永久摆脱他那只蓝色的眼睛”。这些行为都表明叙述者的反常、叙述者的变态。而言语的多次强调也和行为形成矛盾,突显出叙述者的扭曲。

 

               

图片来源于网络

 

  叙述者的不可靠引发另一个问题:叙述者阐述的关于老人的信息是否可靠呢?故事里提到他与老人的信息是模糊的。我们从文中能获取的信息不多。我们只能知晓以下信息。老人有丰厚的财富叙述者能够自由进出老人的房子。早晨天一亮,叙述者能进出老人的卧室与老人交谈。叙述者与老人也许是亲属关系,可能是主仆关系。信息的模糊空白及不确定,给故事添上一层神秘、恐惧的色彩。  

 

图片来源于网络

 

  在作品中,爱伦坡对于黑色的运用可谓是十分出彩。黑色是全文的主基调。黑色亦暗示了叙述者阴暗、扭曲的内心。叙述者实施其行凶意图的时段总在晚上午夜时分。在“杀害那个老人之前的一个星期里”,叙述者在每天晚上午夜时分去窥探老人。老人的那只眼睛恰巧在午夜时分总是闭着的。在第八天的午夜时分,叙述者再一次闯进老人的房间。老人被惊醒。老人与叙述者在黑暗中,相互对视、相对无言。这样黑暗的静止的对峙,更渲染了恐怖的气氛。同样,在文中提到:“而当时是在夜深人静的时刻......听到这么一种奇怪的声音自然使我感到难以抑制的恐惧。”。通过在夜晚漆黑而寂静的环境,对比“越来越响的心跳声”,自然让人毛骨悚然。

 

  《泄密的心》用多种技法营造恐怖氛围。即使是简单的情节、简短的篇幅,但它能让人不寒而栗。

 

编辑:邓朗

审核:陈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