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语连珠

朋友,你知道“65”的含义吗?

  文/李素芬

 

  3月19日,塞尔维亚驻华大使馆在中国网友一片“暴躁“的催促声中,终于开通了微博。有细心的网友发现,大使馆微博资料卡中显示的年纪是65岁。是开通微博的人的年纪吗?在评论中,有一位网友的解释令人动容:“资料写着65岁,不是维护运营的人这么大了,而是2020年是中塞建交65周年,真的有心了。”原来,中塞建交已有65周年。

 

  此次疫情,塞尔维亚总统在电视演讲中眼含热泪,向无数媒体不加掩饰地说:“困难之际,我们不能寄希望于欧盟,唯一会向塞尔维亚伸出援助之手的只有中国”。塞尔维亚总统这次饱含真情的讲话,让不少中国民众意识到,中塞友谊竟如此深厚。 

 

  65年风雨,又该如何名状?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一)战火纷飞,情谊始成

 

  一开始,塞尔维亚并不叫塞尔维亚,它的前身是社会主义国家——南斯拉夫。而与中国友谊的奠定,正是从这段历史开始的。这个远在欧洲的国家,却与中国有着诸多相似的地方。

 

  早在1919年,南斯拉夫就成立了社会主义工人党,并加入了共产国际,后来更名为南斯拉夫共产党。1939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中国陷入日本战争的泥潭,而南斯拉夫则被德国占领全境。它的领导人铁托在国土沦陷的情况下,带人民数次粉碎德军的围剿,使国家得以走向独立,并建立了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这与同样经历过日本法西斯侵略、同样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同样谋求独立自主的中国,在历史上不谋而合。

 

  1955年,南斯拉夫与中国正式建交。这是“65“的起点,是中塞深厚友谊的开始。南斯拉夫解体后,中国驻前南斯拉夫大使馆更名为中国驻塞尔维亚和黑山大使馆,2006年,正式更名为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馆。

 

(二)顺时代,共合作,谋发展

 

  南斯拉夫解体,塞尔维亚不再是社会主义国家,但这一切并没有影响中塞之间的友谊,反而是新的开始。

 

  在塞尔维亚有一首歌叫《如果塞尔维亚像中国一样强大》,歌词大意如下:

  如果塞尔维亚像中国一样强大,就没有人敢惹我们;

  如果塞尔维亚像中国一样强大,塞尔维亚就不会被无视;

  如果塞尔维亚像中国一样强大,

  如果我们有同样的体制和纪律,

  如果我们也拥有原子弹,

  如果我们的武器也能够像泥土一样普遍

  ……

 

  不难看出,塞尔维亚对中国充满向往,它渴求能像中国一样迅速发展,成为强大的国家。

 

  事实上,中国与塞尔维亚也一直都是共合作,谋发展。

 

 图片来源于新华视点

 

  塞尔维亚领导人多次来华参加博鳌论坛,受到我国领导人的热烈欢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也是塞尔维亚改变的重要推力之一,通过”一带一路“倡议流向东欧和东南欧的近300亿欧元贷款三分一由塞尔维亚获得;塞尔维亚E763高速公路是欧洲11号走廊经塞尔维亚的部分,是塞尔维亚最高效便捷、最安全稳定的出海通道,也是塞尔维亚链接至欧洲国家的重要公路,而这条公路,正是由中国负责建造……在赛中经贸文旅体育促进会上,塞方代表德扬曾这样说道:“我去过那么多国家,只有中国和塞尔维亚一样,兄弟和朋友是会为了抢买单吵架的。”

 

  在当今全球化的时代潮流下,中塞只会加强合作,携手共进,共谋发展,创造更紧密的合作关系,建立更深厚的友谊。

 

(三)童话?钢铁!

 

  时至今日,疫情之下的中塞友情,更显真诚。

 

  塞尔维亚早在二月初就对爆发疫情的中国表示慰问,并在西方国家“欲加之词”的形势下充分肯定了中国应对疫情的能力,还为中国疫情创作了歌曲进行表演,以此来为中国加油。3月15日,塞尔维亚陷入疫情之中。但面对困境,他们没有想到“发达“、”民主“、”人道主义“的欧美国家,而是第一时间向中国求援,这并不是形势所迫,更重要的,是对于中国的信任,对两国的紧密关系深信不疑。

 

  中国则很快做出回应,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中方愿向塞尔维亚提供口罩、呼吸机、防护服等紧急救援物资,派遣医疗专家赴塞,及时向塞方分享疫情防控工作和诊疗方面的经验。而热心的中国网友在看到塞尔维亚总统含着热泪的求援后,更是纷纷留言,总结起来就是“给塞尔维亚打钱”。17日,中国的援助物资到达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连发两条推文表示感谢,其中附图是中塞两方的国旗。直至3月21日,中国赴塞尔维亚抗疫专家组已从广州出发,他们携带了大量捐赠医疗物资,以帮助塞方应对疫情。从15日的求援再到21日医疗组的出发,塞方选择相信中国,而中国也在最短的时间内兑现了承诺,彰显了大国的担当。

 

 图片来源于新华视点

 

  “……但我们知道,不存在欧洲团结,这都是纸上的童话。“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在电视讲话中含泪说出这段话,与此不同,中塞友谊从来不是童话,而是钢铁。这钢铁般的友谊在战火中熔铸,发展中锻造,患难中坚固。中塞建交已65周年,但来日方长,在真诚相待、互帮互助的情意下,在共谋发展、互利共赢的目标下,塞尔维亚驻华大使馆的微博资料,又岂止65岁?

 

编辑 李素芬

审核 陈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