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乱情怀

是否也曾“心动”

       文/黄妹芬

 

       前两天在听音乐的时候,看到小易给我推荐了一个歌单,名字有些许的伤感——《曾经》,或许会有人问我,为什么会觉得这个名字是伤感的呢?但,为什么不是呢?

 

图片来源于网络

 

       我们总是在长大,在离别,在找寻,在失去。曾经的我们已经不再是我们,却又是我们,它的存在就已是代表着那些流逝的时光,就已经是我们所失去的东西,是我们无论如何都不可能找回来的东西,是我们现在只能用来回忆的东西,是我们可以相伴一生的东西。

 

     “有多久没见你?”是呀,那个你曾经以为会一辈子在一起的朋友,现在是否还在你的身边呢?曾经小小的我们以为一辈子总是那么漫长,可是当我们慢慢长大以后,却发现一辈子是那样的短暂。小小的我们以为可以一起长大,就意味着可以一辈子都在一起,但是后来才发现,我们的友情似乎随着时光的流逝变得不知道应该如何维持着。

 

图片来源于网络

 

       你搬离了我们一起长大的小区,因为你要去一个更好的地方学习。尽管分离的那一天我们彼此都在尽情地流着泪,但后来我们的联系却从每天一个电话变成一周一个电话,再到了一个月的一次信息,后来的后来,我们失去了联系。那些曾经一起游玩的时光都变成我们尘封在心底的秘密,我以为这些回忆在我们断了联系的这些时光里会慢慢的淡去,但是时间却是给我一个相反的回应,记忆是越来越清晰。

 

     “有多久没见你?以为你在哪里,原来就住在我心里,陪伴着我呼吸。”歌单中的这首《心动》好像是我们回忆的宣读者,它清晰地表达了我的心情。在我以为回忆不在的时候,其实它每时每刻都存在于我的脑海中,只需要一点点的触碰,它就会像开闸了的洪水,涌入脑海。

 

图片来源于网络

 

       人好像都是越长大越是坚强,我竟然已经接受了我们很久没有联系的事实,我甚至可以预见我们再见面时的场景,微笑,点头,说:“好久不见。“然后微笑,寒暄。我遇见了新的朋友,你也有了新的小伙伴,我们在各自的新世界里向前奔跑着,却并没有提及彼此毫无联系的这段时间里发生的故事,回忆过去变成了我们唯一的话题。

 

       分别的那一天,我们彼此依依不舍,那时候不知道原来最容易让人成长的就是离别。

 

       很多说人说《心动》所说的是恋人分别的悲伤,我们不是恋人,我却认为它却也在表述我们的悲伤。曾经的我们躺在一张床上构思着我们的未来,我们不会分开,这是我们坚信的。小小年纪的我以为自己距离大人的世界很遥远,却在长大了以后开始渴望回到小时候。

 

       我们分开却又没有分开,我们重逢却又变得陌生。

 

     “有多久没见你?” “总是想再见你,还试着打探你消息。”

 

       回忆不曾走远,就住在我们的心里。

 

编辑 黄妹芬

审核 陈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