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乱情怀

莹星

  文/朱盈盈

 

  人间纷繁多彩、熙熙攘攘,而相较于此刻灯火阑珊的地面世界,似乎深黑的天空中那星星点点的光更要吸引我的目光。许是见惯了这人间的烟火,便没有了过多的稀奇,那远处投射而来的不同层次的星光,则显得如此神秘。

 

     小时见过的晴朗夏夜的星,是最为繁盛的。它们均匀地散落在夜空这张厚厚的幕布上,差点就要填满了这片无垠的空地,甚至让人不免心生是否会有其中一些小家伙站不住脚的疑惑。转念一想,那繁星如同一个个登上主场的表演者,安静的夜空,是它们的集体合影——每一个成员都努力地聚拢在相框内,亮出自己最灿烂的微笑,让时光定格住它们每一刻的出彩,让脚下的人儿见证着它们那一幕幕精彩纷呈的表演。

 

     点点的白光穿透黑夜,撒落枝头,涂抹在光滑的叶片上,像是给叶子涂了一层薄薄的脂粉,不过分浓重,却又柔亮而令人瞩目。老墙上的南瓜藤也顺势悄悄地爬上了木棚,试图创造与群星的这一次更近距离的对话,它似乎在向星星们展示着近来逐渐繁茂的叶子,还有那即将绽放的淡黄色的花蕾;向它们分享精心孕育出一只只初生的小南瓜后的雀跃。蟋蟀仿佛也凑起了热闹,为这一片晶莹的星而深情奏乐。还有那千千万万的无声的高树、绿草,正安安静静地享受着这莹星所带来的盛典。

 

图片源自网络

 

     那一场场盛宴,陪我度过一个个春秋。只是未曾想到,后来的现在,莹星的集体大合照已无法追寻,从前的照片在我的脑海里浸透了时光的洗礼也日渐斑驳,像极了相册里来不及过塑的老照片,生怕它在今后的哪个不知名的日子里就完全模糊了映像,不得其踪。

 

  冬夜,高楼林立上的天空,更多的是那厚厚的辨不清的云,只零散地点缀着几颗星,经常也是没有的。或许它们都躲到了云层的背后,从此开启了冬眠的生活。我不得而知。但在晴朗无云的夜晚,也是鲜少见到它们的光影。尽管是这样,依然可以在心底向那零丁的莹星安心地透露着自己的心语,在遥远的地面上观望,思绪不觉与它们相连。

 

  期待以后的夏夜,能再次遇见那满天的繁星,再次观看那动人心弦的精彩表演、记录下它们的大合照,与它们合影为念。

 

编辑 张佳文

审核 陈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