璀璨文坛

文坛奖项盘点

  文/徐嘉欣

 

  “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领风骚数百年。”深冬已至,2019年转眼步入尾声。这一年,文坛风起云涌,我们送别了德高望重的泰斗,也迎来了才华横溢的新星。这一年,我们见证着又一代经典和大师的诞生,他们被授予荣誉,为他们对丰富人类文化和精神世界做出的贡献给予褒奖。回顾这一年颇有影响力的文坛盛事,我们可以从中领略大师风采,收获珍贵的思考和体悟。

 

一、诺贝尔文学奖:世界文坛的璀璨汇聚
  2019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奥地利作家彼得·汉德克,代表作有《冒犯观众》、《守门员对点球的焦虑》等;同时,未能按时颁发的2018年诺贝尔文学奖也于今年授予波兰作家奥尔加·托卡尔丘克,代表作《航班》、《书中人物旅行记》等。说到诺贝尔文学奖,可谓家喻户晓。从中国诺奖第一人莫言,到诺奖摇滚歌手鲍勃·迪伦,从印度诗人泰戈尔到法国作家罗曼·罗兰;从《老人与海》到《等待戈多》,从《雪国》到《霍乱时期的爱情》。作为世界最具影响力的文坛奖项,诺贝尔文学奖汇聚着世界文学精华,授予太多伟大的作家和经典的作品最高的荣誉。诺贝尔文学奖不仅见证着世界文学的发展和历史的前进,也见证着人类文明的薪火相传和那永不熄灭的人性光辉。

 

图片来源于网络


二、茅盾文学奖:中国长篇小说最高奖项
  2019年8月16日,第十届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在上海揭晓,梁晓声的《人间世》、徐怀中的《牵风记》、徐则臣的《北上》、陈彦的《主角》获奖。每四年评选一次的茅盾文学奖是国内最具重量的文学奖项之一,它与老舍文学奖、鲁迅文学奖、曹禺戏剧文学奖一起,被称为我国四大文学奖项。该奖针对长篇小说设置,坚持思想性与艺术性完美统一的原则,具有很高的文学审美价值和思想意义。自1981年创立以来,茅盾文学奖对中国文学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路遥《平凡的世界》、陈忠实《白鹿原》、莫言《蛙》等名篇都曾获此奖。一代代获奖作家,用自己的一腔赤诚关怀着人性与社会,将岁月时代烙印在纸上的字里行间,将一腔才情化作笔下的字字珠玑。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三、普利策奖:坚信真相的力量
  2019年,第103届普利策奖揭晓。《南佛罗里达太阳哨兵报》、《纽约时报》、《匹兹堡公报》全体职员等多个团体和个人获得该奖。普利策奖包括新闻奖和艺术奖两大类,被称作“新闻界的诺贝尔奖”。虽然该奖本身有一定的限制和缺憾(如获奖人必须是美国国籍),但它仍是世界新闻界最具重量的奖项之一。无论世界怎样动荡不安,金钱诱惑怎样令人眼花缭乱,总有一群坚守良知新闻记者和撰稿人们用犀利写实的文字和独特精妙的视角,直击社会的病灶和人性的底色。他们为真相奔波劳苦,不惧强权暴力,将善与恶、美与丑、冷漠与温暖、阴暗与光明,和真相一并赤裸裸的揭示在世人面前。

 

图片来源于网络


四、芥川奖与直木奖:感受日本文学的魅力
  2019年1月16日,第160届芥川奖、直木奖揭晓,其中芥川奖由上田岳弘的《猎人号Nimrod》和町屋良平的《1回合1分34秒》摘得,直木奖则由真藤顺丈的《宝岛》摘得。芥川奖与直木奖是日本文学界最具影响力的两个奖项,分别为纪念日本著名文豪芥川龙之介和直木三十五而成立。相较而言,芥川奖要求作品侧重“纯文学”,直木奖则要求作品是“大众文学”。但两者都极好的展现了日本文学的独特韵味和魅力,获奖作品皆为精品,在保留日本本土风格的同时,又各具特色,吸引着世界各国的无数读者,将日本文学推向世界。


五、网络文学双年奖:新兴之力,未来可期
  网络文学近几年的发展可谓如火如荼,针对网络文学的奖项也应运而生。作为目前最具影响力的针对网络文学的奖项之一,网络文学双年奖至今已评选三届,第三届网络文学双年奖金奖归属蒋胜男的《燕云台》。结合网络文学的更新快、娱乐性强等特点,该奖的评选更加灵活,内容体制更加多样,在关注作品本身质量和文学价值的同时,也注重网络文学的商业性特点,有效助推IP文化产业发展。虽尚未完全成熟,却展现了网络文学这一新兴文学形式的风采与魅力。深受网友喜爱的网络文学作品《琅琊榜》、《雪中悍刀行》、《有匪》等都曾获该奖。

 

图片来源于网络

 

  人类这样定义文学:文学是一种语言艺术,是话语蕴藉中的审美意识形态。它以不同的形式,表现内心情感,再现一定时期和一定地域的社会生活。时代催生经典,优秀的文学作品给予我们感动和思考,更给予我们力量。或许前路有险阻迷雾,但终会守得云破月来。我们应当相信希望,正如文学告诉我们的那样——人类终将一路向前。

 

编辑 曾婧华

审核 黄子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