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林学院学术讲座:南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土壤生态过程与区域环境变化

  空谷校园网西大12月18日讯(图、文/通讯员 伍依欣)

 

  12月18日上午,“南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土壤生态过程与区域环境变化”学术报告在林学院举行。本次报告会由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二级研究员申卫军主讲,主要介绍了区域环境变化如何影响土壤生态过程,进而影响土壤碳含量。观众多为林学院的老师与同学,同时也有一些其他学院的同学前来聆听了本次报告会。

 

  申老师向大家介绍,区域环境的变换主要体现在大气氮沉降、降水变化两个方面。而影响土壤碳含量的土壤生态过程主要有四个,其中地上一个过程,地下三个过程。区域环境的变化主要通过这四个生态过程对土壤碳含量产生影响。

 

  申老师表示,通过查阅相关文献,他发现目前的研究中关于地上部分土壤生态过程的内容仍比较欠缺,只有少数关于土壤里面生态过程的研究,而全球在湿热地区开展降水实验的次数也比较少。因此他对这两方面的研究产生了兴趣。

 

  申老师在做报告

  

  报告会中,申老师通过展示他在鹤山站实行的降水格局控制实验,以及鼎湖山模拟氮沉降增加的实验,向大家介绍了土壤生态过程对区域环境变化响应的方向与敏感程度,同时分享了实验里的研究方法。在介绍完报告内容后,一些老师与同学就自己研究中的问题,向申老师提问,申老师一一进行了解答。

 

  在采访中,申老师提到,目前干季越来越干,对森林的管理造成了一定的挑战,在这种情况下,一些人工经营的森林应该考虑如何制定更好的策略。

 

  来自马达加斯加的阿米表示,作为林学院的一名博士生,他研究的方向是植物根的抗旱性,自己之前在文献中了解申老师测量植物根的长度的仪器,对此产生了兴趣。 “这次报告会上,我听了申老师对这个仪器的介绍,觉得对自己的实验很有帮助。” 他说道,“有机会的话我也想接触一下这个仪器。”

 

编辑 章哲

审核 廖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