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议团

【众议团】饱受非议的海外归国者,究竟该不该回来?

  三月初,我国的疫情已经得到明显的控制,即将进入收尾阶段。而此时,国外疫情却迅速爆发,数以百万计的留学生和华人群体处于危险境地。曾经他们在祖国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在海外为祖国募捐、筹集物资、不断奔走;而如今,他们那么近距离地面对疫情,感到恐慌,选择回到祖国,希望得到祖国的庇护。可是,随着中国形式越来越好,境外输入病例数已远远超过本土新增病例数,许多人开始对他们此时的回国行为议论纷纷。下面请看看众议团的小伙伴对此是怎样评价的吧。

 

相关的新闻报道(图片来源于网络)


热点组成员 张静怡

 

  每位中国留学生都有权利回到祖国和家人的怀抱。在疫情最严重时,国外华人和海外留学生,曾想方设法寄送医疗物资回国,帮助祖国共渡难关。国外疫情如此肆虐,中国在得以控制疫情的情况下成为最安全的地方,我们又怎能将他们拒之门外呢?只要留学生们积极配合防疫安排,遵守防疫抗疫规定,自主进行隔离,相信中国各界都会予以理解和帮助。

 

热点组成员 陈静秀

 

  中国作为抗“疫”战斗的先行者,之所以能够取得如今较好的抗疫成绩,离不开国内外中华儿女的帮助与支持。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形势下,滞留在海外的中华儿女也出于不同原因想回到祖国怀抱。我们不能因为国外疫情大流行就禁止国外的同胞回到家乡,也不能因为少部分不服从隔离安排的闹事者就以偏概全。不要忘记,在我国防护物资紧缺的困难时刻,海外的许多中华儿女也是尽心尽力筹集物资,想尽一切办法送回祖国。此刻,选择从海外归国是个人权利,但是,服从隔离安排则更是疫情当前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与义务。服从隔离安排既是对自己身体健康的监测,也是对他人生命安全的尊重。“本是同根生”,互相理解、团结一致才是抗疫良方!

 

热点组成员 杨甜

 

  目前留学生处境就像是当初的武汉人,饱受歧视。可是他们做错了什么吗?没有,他们只是想在没有庇护的时候回到祖国被祖国保障。大众害怕也恐惧输入性病例的出现会再一次导致疫情的传播,这能够被理解。但是也请换位思考,如果自己有一天在外生活没有保障但回家会被歧视甚至连家都回不了,那该怎么办?我们不能因为一小部分人的不守规则而排斥整个留学生群体,这不仅仅是人道主义的问题更是民族精神的问题。

 

  在留学生回国话题上我们不仅要关注那些回来饱受歧视的留学生,更要关注在国外即将没有住宿也无法独自回国的未成年留学生群体。英国现在大部分住宿家庭已经开始拒绝留学生群体,多数回国航班需要转机且耗时较长,未成年留学生该如何回国也应该成为关注焦点。

 

热点组成员 张梦寒

 

  2020年初,新冠病毒在中国肆虐,大批海外侨胞纷纷向祖国施以援手。但随着疫情在海外的全面爆发,中国的情形渐渐稳定,“归”还是“不归”便成了他们心中的一个难题。

 

  就现在情况而言,不选择回国似乎是明确的选择。每一个人都有可能是病毒的传播者和携带者,个人安危事小,国家安危事大,切不可为了个人利益而陷国家于危难之中。再者说,归国就一定安全吗?当下,最要紧的是要去思考如何在外做好个人防护,让自己不生病。虽然,留在国外可能会承担较大的风险,可能会遭到各种歧视,但为了大局,还是要仔细斟酌。国家不会放弃任何一个国人,海外同胞也要为国家着想,为大局着想。

 

热点组成员 吴雪

 

  疫情爆发,猝不及防。随着病例的增加,恐慌情绪从国内蔓延到国外。可惜的是,国外并没有中国这样严防严控的防疫措施,许多留居海外的国人在面对新冠肺炎病例数字的增长时,大有惶惶不可终日之感。这样的情况下,海外归国者人数激增也是理所当然。对他们而言,中国才是他们的家,只有在自己的家里才能够安心。中国在这样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的表现,安抚了国人的心,也使海外国人归国之心日益迫切。他们眷恋祖国,自然会为祖国考虑,携“毒”归国,拒不配合的人终究还是少数,大多数海外归国者仍怀有较大的社会责任感,“爱国”也不仅仅是说说而已。国人对海外归国者的排斥只是源于对自身安全的担忧,只要海外归国者能够配合调查,安心隔离,国人也应当理智看待,更要从情感方面理解海外归国者对家乡的依赖和眷恋,也要相信国家有能力做好海外归国者的疫情防控工作!

 

热点组成员 刘施璇

 

  一月份在国内蔓延的新冠肺炎,在三月份时开始在国外呈爆发式状态。此时身处海外的留学生及华人的回国,一部分是由于其他国家对外国群体在医疗资源上没有明确的保障,并且资源呈稀缺状态,这让华人和留学生们在心理上产生了恐慌;另一方面,国外部分人民在疫情中对华人华侨怀有敌意,这也大大加深了他们心中的恐惧之感。这些原因都促使了他们返回中国。对于我们而言,对待回国的同胞理应给予理解和帮助;对于归国者自身,应及时寻求大使馆的帮助并及时报备,听从安排;社会和国家也应及时支援。面对同胞,所有人都应多一份温暖和包容。

 

结束语:

 

  全球疫情爆发,对于海外留学生是否回国这一问题,社会上出现了许多的争议。有人认为海外留学生不应该回国添乱,在国外自己做好防护隔离,也有人的观点是海外留学生应该回来,但也应认真配合国内的隔离防护工作。其实需要注意的是,回不回国,没有“应不应该”一说,是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考量,权衡利弊,综合自身情况,再去决定是否回国。无论是选择留在海外还是回国,都要注意做好防护措施,保持乐观和冷静的态度,相信疫情在不久的将来就会被克服。

 

见习编辑 张铭麟
审核 廖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