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

黎藜:保研边缘生的惊喜逆袭

  文/通讯员 罗汇岘

 

  黎藜,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工作专业2016级本科生,预备党员,以专业成绩第四保送至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工作研究中心。

 

  在校期间,获校学生会外联部优秀干事长、广西大学“全明星”英语达人秀非专业组第二名、公共管理学院“三行情诗”大赛全场最佳风采奖等荣誉。

 

  曾经参加北京师范大学“广西医养结合及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示范项目”,担任华东理工大学“中国社会工作动态调查(CSWLS)”的南宁地区调查员。

 

 

  高考后填报的志愿全部落选,保研的专业也不是最初所愿,一路走来,黎藜似乎一直与自己最初的目标擦肩而过,所幸兜兜转转,最终还是去到了喜爱的华南理工大学。

 

“学习是无论如何不能放下的事情”

 

  专业调剂一直是她心中的结,当初一心往商学院奔去,结果却阴差阳错地被调剂到社会工作专业,她坦言,虽然有点遗憾没有被心仪的专业录取,但是进入大学的那一刻,她便下决心要找寻自己喜欢的事情。


  大一一年的时间里,黎藜都在为转专业做准备,奈何成绩始终差了“一点点”,未能如愿。当不知如何是好的时候,她选择让自己忙起来。“学习是无论如何不能放下的事情。记得那天我一个人看完《你的名字》,哭得眼睛酸痛,从电影院出来后直接去十一教的自习室,一边听着《梦灯笼》,一边写微积分的作业。”


  大二时,黎藜加入了校学生会外联部。虽然学习时间与以前相比大大减少了,但是忙碌的工作不仅让她收获到真挚的友谊,在实践中积累的经验,更在她参加研究生面试时起到至关重要的帮助。


  她说:“面试机会来得很突然、准备时间很短,幸好平日里有所积累,不至于手足无措。”面试前一晚利用两个小时快速做好个人陈述PPT,面试时对着未曾操作过的苹果电脑也不露怯,这些都得益于多次参与部门活动的实战经验。她补充道:“在工作中锻炼出来的口头表达、PPT制作技术与临危不乱的应急处理能力,对个人的帮助是长久的。”

 

黎藜(中)

 

“所有的憧憬,我想让它发生在广东”

 

  与许多从大一起便立志保研的同学不同,黎藜一路走来其实没有特别大的目标,“按照往届情况来看,社会工作专业的保送名额是3个,而我稳稳地站在了第4名,处于保研的边缘,十分被动。”回忆往事,黎藜显 得有些感慨。


  进入大三,她决定拼一把争取保研资格。为了得到更高的分数,她担任了所有课程的小组组长和PPT汇报者,并且更为认真地对待每一次平时作业和课程论文。另一方面,她同时着手准备报考华南理工大学的新闻传播学,利用课后时间阅读和学习相关专业知识。


  保研一般分为三个阶段,夏令营、预推免、正式推免(俗称“九推”),每个阶段都有可能收到学校的录取通知,但是越往后几率越低。由于未能确定是否拥有保研资格,为了不影响期末考试和考研复习,综合权衡以后,黎藜没有参加夏令营。直到今年9月份,学院最终确定分配名额时,她才松了一口气。


  在选择保研学校时,黎藜没有过多的犹豫与纠结。“我很确定广东就是我想去的地方,更多保研的同学会大范围地向名校投递申请,这其实是更为客观理性的做法,但是我已经明确自己的心意,把范围缩小到一个地区,更有助于准备。所有的憧憬,我想让它发生在广东。”


  在预推免阶段,黎藜报名了华南理工大学的传播学硕士。但由于今年报名人数异常火爆,甚至连一些来自211学校本科就读新闻学的同学,都没有得到面试机会。于是她毅然选择了退档,重新投档本专业,把复习已久的新传知识放到一边,重拾社会学复习资料。

 

“北上广不相信眼泪”

 

  经过临时退档准备已久的传播学专业、与招生办老师争取机会重新投档、面试当天上午档案信息还未处理好等一番波折,再回想起面试那几天的经历,黎藜的心情仍然十分激动。


  “9月19日下午结束面试后,我感觉自己没有发挥好,毕竟准备实在太匆忙了。回酒店拿了行李,直接坐动车去珠海参加暨南大学的面试。当时车上没有位置,我就坐在地上,看着窗外的青灰色夜景,不自觉地默默流泪,脑海里浮现出一句话:北上广不相信眼泪。”在她道不明的眼泪里,包含着奋力一搏后的如释重负,与梦想学校相遇的欣喜激动,也蕴含着三年来日夜不休的刻苦与坚持。


  9月20日下午,黎藜收到短信通知:面试成绩排名第一。所有的坚持,都有了答案。


 

归结自身成功的经验,黎藜为有意保研的同学给出了以下建议:

 

  1、巧而精地定位


  全国性地选择学校,能让你得到更多选择的机会;缩小选择范围,则能让你有更多精力关注学校信息的变动。以拥有众多高校的广东地区为例,热门学校有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以及奖学金丰厚的深圳大学和南方科技大学,还有许多学校设于广东的分校区和研究生院,比如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等等。


  2、随机应变


  “保研是一场信息战”,尽量多找前辈或同届咨询相关信息。如果当时没有了解到新闻学院竞争激烈、及时撤档,我可能就会错过本专业的面试,错过我心仪的学校。


  3、日常积累


  每一场演讲的锻炼、每一个课程的小论文、每一次实践的经历,都是我们能够学习到知识的机会。


  面试前我能快速做完个人陈述PPT,是因为选用的模板是在学生会做培训时精挑细选的,在此基础上稍微改动一下就行了;再加上大三时作为组长经常上台发言,所以面试前能够较快地写出讲稿框架、调整好演讲状态,镇定自若、自信大方地面对。


  由于前期在准备跨考传播学,没有系统的复习社会学,在面试的专业知识提问环节,只能靠着以前写论文、看专业书时积累的知识随机应变。这也充分证明了平日里要认真积累,才能做到厚积薄发。


  她还和学弟学妹们分享自己作为过来人的一点心得:当你不知道自己要什么的时候,保持看书学习、走出课堂,做大范围的筛选;当你知道自己的目标是什么,就要缩小范围,进行深入了解和深耕。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当期待已久的机会果真踏着春风,向你迎面扑来时,你敢不敢抓住它?


  从保研边缘,到斩获名校,黎藜的成功不是偶然。人们都喜欢看到黑马一路过关斩将、逆袭成功的故事,却往往忽略了经年累月的积累,才是打开幸运之门的钥匙。
 

编辑 陈思萌

审核 廖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