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

凝聚力造就一个优秀的团队——专访定向越野队员

  文/见习记者 彭艳丽 周硕

 

  有一个这样的团队,它的队员有国防生、留学生、研究生、体育生以及“小白”。你知道这是什么团队吗?


  它是代表我校参加广西高校向越野锦标赛的小分队。在此次比赛中,他们以3金2银2铜以及多个前六名,女子团体总分第一名,男子团体总分第二名的优异成绩,获团体总分第一名。


  来自电气学院17级胡启周、医学生17级陈春宁、体育学院16级郑功焱分别获得超短距离男子B组冠亚季军。法学院诉讼法学左媛媛、国际学院18级裴秋庄、体育学院甘林鹰分别获得超短距离女子B组冠亚季军。同时,胡启周还获得短距离男子B组冠军,外国语学院16级邓在斌获得短距离男子B组第六名,裴秋庄获得短距离女子B组第五名。
 


定向越野队成员


罗智勇老师:成功的关键

 

  “有一次训练,下着雨,老师骑着辆自行车,伞都没带就过来陪我们训练,直到结束他才走,衣服都湿透了!”定向越野队队长邓在斌说道。“我认为我们团队能够取得冠军,最重要的还是我们的老师,首先是他经验很足,实力很强,再就是他非常具有责任心。”队员胡启周感慨道。


  在罗智勇老师的带领下,定向队员们顽强拼搏,我校最终以3金2银2铜及多个前六名,取得了团体总分第一,女团总分第一,男团总分第二的优异成绩,并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称号。但这对于罗老师来说不足为奇,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带领学生参加比赛了,本身就是负责定向队的他,曾带领学生参加全国性的定向锦标赛,同样也获得了冠军。


  在招募定向队员时,老师主要考验选手的识图、用图以及奔跑能力。每一位队员都通过老师的精心考察。对于自己的学生罗老师也感到非常的骄傲:“我们的队员本身就有基础,每天都会坚持专项训练,我也非常相信他们能够取得好成绩!”


  比赛当天,由于压力较大,加上对地形的不了解,队员们早上出现了两个失误,当时队员们情绪都和低落。下午罗老师放手一搏,制定了一个新战略,鼓励大家去全力跑。有压力的同时也产生了动力,在下午的比赛中,不管男生还是女生都拿了前三名。


  对于未来,罗老师称能力是具备的,只要有充足的经费,他希望能够带领学生们代表广西高校参加全国性的比赛。同时罗老师也指出,定向越野是一项老少皆宜的运动,它与提倡的全民运动理念相符合,希望这项运动能够收到越来越多人的重视。


 比赛前一晚,教练和队员们在次序册和安排战术


留学生裴秋庄:我们不能做到的她可以


  来自越南的留学生裴秋庄,讲着一口流利的中文,采访之初,记者还以为她是中国人。


  今年不是她第一次参加定向越野锦标了。刚步入大学时,一次偶然的机会,秋庄参加了流动中国留学生运动会,同样是定向越野比赛。比赛分为三个赛区:广西赛区、西南赛区、国家赛区,由于小小的失误,在西南赛区时她们与全国冠军擦肩而过,但是获得了广西赛区第一名。也正因为那次比赛秋庄在其中汲取了很多教训,为她接下来的比赛奠定了基础。


  先前的经验、流利的中文水平,让她在众多的运动员中脱颖而出,老师很快就选择了她。作为一名留学生,在很多方面都不能像中国人一样得心应手,尤其是在识图方面,刚开始她觉得会很吃力。“刚开始训练的时候会觉得很累,但是之后训练多了,慢慢习惯了,感觉非常有趣!”她是一个非常能吃苦的女孩,每天都要跟其他男生一样,跑步、实训,对于她来说参加比赛更多的是兴趣,是友谊。
  

  比赛当天,上午的比赛她拿了第五名,这已经是一个很不错的成绩了,但是此时的她还是很不满意,要想取得团队冠军,个人成绩最好要保持前三名。有压力才有动力,下午比赛时,秋庄调整好心态,做好充足的准备,即使上午的比赛体力略有透支,依然没有影响她的发挥,最终她拿到了小组第二名。


  当问到她作为一个外国人,参加比赛不会有压力时,她说几乎是没有的,“我们的队员很团结,大家在一起相互帮助,一起训练,互相加油,他们帮助了我很多。”


  我们不能做到的她做到了,也正是她的那份坚持与热爱,让她在比赛中百战百胜。比赛不分国界,友谊不分国界,“未来我还会继续参加定向越野,我希望下一次跟我的团队一起拿下全国冠军!
 
队长邓在斌:将压力化为动力


  “比赛场地都是山地丛林,有些草甚至比人还高,由于对地形不够熟悉,参赛难度很大。”顾本次参赛经历,邓在斌这样说道。本次比赛,身为队长的他率领团队拿到了团体总分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自己参加的男子B组项目也最终冲进前六名,但在这位退伍大学生看来,这个成绩却难以称得上完美。


  对于邓在斌来说,严苛要求自己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他在大一快结束时自愿报名入伍并最终顺利成为了某海防旅的一名防化兵。由于从小热爱体育运动、体能较好,再加上两年部队生活里艰苦、严格的军事训练,邓在斌打下了夯实的基础。两年的军旅生涯给他留下了诸多难忘回忆,但说到收获,邓在斌认为最重要的便是强烈的集体意识和荣誉感。


  “这次参赛的选手非常多,竞争力都很强,身为队长,自然想带领大家取得好成绩,赛前压力还是很大的”邓在斌回忆道,尽管整个备赛过程只有短短的十多天,但他们这个团队始终表现出极强的凝聚力:训练过程中,大家会不断相互鼓励、相互帮扶;每天的训练结束后,大家都会一起总结分析;再加上老师的科学系统指导…….所有这些因素汇聚在一起,最后的成绩也自然水到渠成。

  

  “压力肯定是有的,但更重要的是如何将压力转化为动力,作为队长,就是要将大家团结起来,心往一块想、智往一起聚、力往一处使。”采访的最后,邓在斌这样总结道。
 


本次参赛运动员与获得的奖项合影


胡启周:越野“小白”的成长之路


  20岁的胡启周是西大自动化专业的本科生,他曾因一年时间内骑行广西两千多公里而受到媒体报道,是一位不折不扣的“校园运动达人”。但谈到定向越野,他却笑称自己是一个“小白”,能够取得最后的好成绩实属不易。


  “之前并没有选过‘定向运动’这门体育课,也没有接触过任何相关的训练,最大的功劳肯定源自老师的系统训练”胡启周回忆道,从刚开始的一无所知到最后的驾轻就熟,老师在备赛过程中一直给予他耐心的指导。从看地图的技巧,到怎样使用定向越野器材,再到比赛过程中如何分配体能、及时调整战略等,一套科学系统的训练计划,将胡启周这个“菜鸟”最终培养成为定向越野的一把好手,在本次比赛的超短距离男子组项目中勇夺冠军。


  当然,最后的成功肯定也离不开胡启周自身所付出的汗水与努力。酷爱远途骑行的他是一个执行力很强的人,认准了一个目标便不会轻易放弃。他将孤独、漫长、充满未知的骑行看作一种“修行”,磨炼意志的同时能够收获一段段珍贵的人生经历。在准备本次定向越野比赛的过程中,他经常在训练之余自己拿着地图加练,去不断总结自身存在的问题,通过一次次的练习去纠正、去提高。显然,最后的结果证明,这个坚毅的少年在一个崭新的领域再次获得了成功。


编辑 陈思萌

审核 郑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