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说小事

在世间

        文/周佳妮

 

       0202伊始,一场瘟疫席卷大地。

 

       动物世界正焦头烂额,一时间,风雨满城,密谋与侦察同时出动,是霍乱成为最终结果,还是正义更胜一筹?无人知晓,众多动物都泥菩萨过江,自身难保。当橄榄枝可以有效预防疫病的结果公之于众,而此时,一些投机取巧者闻到了利益的味道,伺机而动。

 

(一)

 

      “刚到货的橄榄枝,刚到货的橄榄枝,二十币一个,过了这村就没这店啦!”狐狸眯着眼向路过的猫猫狗狗招手。

 

     “这也太贵了吧?”

 

     “昨天不是才五币一个吗?”

 

     “对啊,对啊……”

 

       反对和质疑的声音越来越多,现场有些嘈杂了。

 

       狐狸挥了挥手,还嫌弃似地呸了一下,对他们说道:“不买就走,哪那么多废话,以为我进货不要钱啊?”他把进货单从口袋掏出甩在橄榄枝堆上,“好好看看,十五一个进的货,明细都在上面了,我这运输也要费用啊。现在趁还有你不买,到时候全缺货!”

 

       围观群众中似乎有一位老狗气着了,他举着拐杖在地上咚咚咚地敲着响,沙哑粗糙的声音此刻却显得雄浑有力,“你们这些发国难财的黑心商贩会遭报应的!”

 

       狐狸一听这话不高兴了,皱着眉头尖着嗓子叫道:“你别以为我不知道,我这已经是最低价了,你要是不信你去看看那些网上的,虽明面上说两币一个,这运费就要花上四十五十,再说,这便宜的,你敢买吗?”狐狸撇了撇嘴说道,“万一要是刚回收的,岂不是要了命去!”显然,他是见惯了这种情况的。

 

       这话像一颗炸弹一样,一下子将围观的猫猫狗狗点燃了,更多的拥上前来捧着大把的币购买橄榄枝,刚才那只老狗涨红了脸,额上褶皱又多了几个,他拄着拐杖准备离开,突然,一只小狗跑到他身边,从布袋中递给他一个他刚买的橄榄枝,“爷爷,您还是先拿着吧,病情要紧,莫要被感染了。”老狗还来不及说声拒绝或道谢,他又飞快地跑走了,转个街角,就不见了踪影……

 

 

 

图片来源于刘亚仁

 

(二)                  

 

       “白鸽一号请求支援,病例输入太多,床位不够。”

 

       “白鸽三号请求支援,橄榄枝缺乏。”

 

       “……”

 

       警报器响个不停,光影在闪烁,洁白的地板映照出匆忙的身影,拖动的移动病床滑轮划在地面,似在诉说,在低语,在警戒。橙红,玫瑰红,胭脂红,屏幕上的地图被疫病涂上颜色,阿拉伯数字增长速度使人瞋目结舌。隔离区静悄悄地,只看见病房里面有一张床旁边堆放着几十个饭盒,一个也没揭开过,他们的主人还在那闪着红灯的急救室中,不知结果。

 

       一楼大厅全是各种各样的动物,坐着,躺着,蹲着,以各式各样的姿态和一张张疲惫的脸占领着自己的一块小地方,暖黄的灯光照在他们身上,带来一丝几乎不可闻的温暖。

 

       休息室里白鸽利用吃饭的半个小时给家里人报了个平安,她拒绝了孩子与父母的视频邀请,打字回着一切都好,眼泪却划过被汗水浸湿的已经浮肿苍白的脸颊,她用手抹泪,小心翼翼地怕碰到鼻子上的感染伤口——那里红了一大块已经出血了,她 用创口贴贴着。房外依旧吵闹。

 

       “凭什么?为什么不给我爸治病?他快不行了啊,他要不行了啊!”嘶吼的中年雄狮拉扯着医生的衣领。

 

       “求求你,求求你,救救我。不是说有病看医生吗?医生就是上帝。”苦苦哀求近忽绝望的老狗。

 

       “护士姐姐,护士姐姐,在吗?要换药水了。”小猫稚嫩的声音在轻轻的敲门声后响起。

 

       “来啦。”她抬头看了看时钟,放下盒饭,拍拍自己的脸,让自己清醒,消毒后拿起“装备”。

 

       “灾难绝不是几万人的一次性死亡,是每一个生命的几万次死去。”

 

       她的身前是挥舞镰刀露出獠牙的死神,“投入战斗”她在心里这么对自己鼓劲。

 

       她开门出去了。那扇门后面,是她没有硝烟的战场。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三)

 

       本是新春佳节,路上却悄无声息,连鞭炮声都稀少,城市里的动物只看见巡逻的警车和频繁的救护车,乡镇上只听闻喇叭里的劝戒声。

 

       事态越来越严重了,从兔子到大象,从北极熊到南极企鹅,从山林野猴到深海大鲸,动物界的消息满天飞,大家决定举行一场捐赠,只要符合标准,无论是钱币还是物资都可以捐赠,通告中还特别标明了对橄榄枝的需求。家家户户都接到通知,大街小巷都在宣传,黑猫出动维护社会秩序,不舍昼夜,守着使命,保护民众的生命。

 

       大家捐赠热情高涨,时兴的小年轻上网捐钱捐物,有能力的联系产地和运输。各地的电话紧密联系,网上消息接连不断,死亡和治愈的数目都在增加,紧紧牵扯着千万人的心弦。

 

       “我联系上了!我找到啦!”一只熊向电话里的朋友激动喊道,“你们等着吧!运输过去不要多久的!”他满脸欣喜,憨憨的笑容像久旱逢甘露的农民伯伯,全然不顾自己灰头土脸。

 

       即刻启程!

 

       高速公路上车辆稀少,五个小时不间断车程使车子都有些昏昏欲睡,只在偶尔的起伏中恢复神智,熊先生胀红血丝的双眼却死死盯着前方。墨色沥青静静地淌向远方,此刻,单一的植株也表达自己的兴奋,因为回暖的天气有些意外地吐出花蕊,窗外的风此刻也格外温柔,是甜甜青涩的味道——是希望的味道。

 

       到了,熊先生松了一口气。见到当地的管理人员——黑鹰,熊先生颤抖着双手抓着他,“幸苦了,务必,务必把物资送到!”他心脏跳动地飞快,眼前一阵眩晕,终于,终于……“熊先生?熊先生!”他努力向光亮处看着,却没能睁开眼,就这么笔直地倒了下去,魁梧的身躯在倒下那一刻却与平常动物无不同,每个生命都是一样的珍贵与脆弱,他倒下的时候嘴角是欢喜的微笑,眼角挂着幸福的泪珠,但是他却没看见一旁的脸上焦急的黑鹰心底的那份丑恶。

 

       将熊先生的事情安排给员工后,黑鹰迈着八字开步挺着啤酒肚,双手背在后边慢悠悠地走回开着暖气温暖的办公室,一屁股坐上柔软舒适的皮革大椅,又接起一个电话,“对,对对,是的是的。”他又接到了物资捐赠的消息。

 

       “经理,刚刚那一批物资怎么处理?”一个小员工敲门探头进来询问。

 

       “你就放西边的仓库吧,东边的昨天好像满了。对了,别忘了算管理费。”经理捂住电话录音口随口答道,接着又继续和电话里的人员开心应答着,“没问题,给我们你们就放心吧。”挂了电话,经理随手从桌上拿起一个橄榄枝咀嚼起来。

 

       叮铃铃——突然又一声响起,那是他的私人号码。经理急忙接起,“唉,唉,是是是,这都是小问题,可以可以,那麻烦您派人来拿一下?好的好的。”一片静寂,空荡的房间只剩下咀嚼声和电话铃响。

 

       大街上空无一人,曾经万家灯火热闹人间的景象现在却隐匿,灯光渐渐暗淡,将躺在椅子上呼呼大睡的黑鹰笼罩在阴影中,在桌上嗡嗡的电话震动响中,他嘴中叼着的有着两个小树丫的橄榄枝慢慢变得鲜红,最终变成血红色,汁液一滴滴流出,染红了他的嘴角,那是一个沾着血的红十字会的模样……

 

 

 

图片来源于人间摄像头

 

 

 

(四)

 

       一只猫在午夜时分苏醒,她睁开了水汪汪的大眼,舔了舔爪子。

 

       她疑惑,环顾四周,自己为什么躺在湿漉漉的草地上?她昨天不是还在,还在哪来着?

 

       她揉着脑袋茫然起身,兀地听见一声呼唤,“该走啦。”她睁大眼睛,害怕不已,瑟瑟发抖地抱紧自己,朝着光亮的地方跑去。她越跑越快,越跑越快,同时也感觉自己越来越轻盈,她慢下来了,身边的景物却模糊了,她看见一头野猪在高速公路上飞奔,一篮子幼鸭被倒进塑料袋,两只白鸽隔空拥抱,一只狐狸数钱奸笑,一只黑色小熊哭得泣不成声,家家户户灯火通明在合十祈祷……

 

       她被一根透明洁白的羽毛托起来了,她同时感受着坠落和上升,头颅被沉到深海里,心脏被摆上天平秤,额前浮现自己的一生,从一声清脆的啼哭到……难受至极的无助喘息声。她记起来了,自己是怎么死去的。泥土似大雨倾盆,掩住了她的太阳,毛发沾满灰尘,半米的洞穴如同悬崖峭壁,上不去,动弹不得,就这样,最后一丝呜咽声也被大地吞噬,她已不在世间,睁不开眼,看不见明日骄阳。

 

       她趴在羽毛上望向大地,风吹开重重雾霭,她看见几个身影在推搡争执,一个身影跪在地上,默默挖掘自己被埋下的那片土地,那是?

 

       她看清了。她想放声哭泣。她失去了知觉。

 

       警报声与救护车声同时响起。

 

       这是世间。

 

编辑  周佳妮

审核  陈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