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说小事

那年花开

    文/周佳妮

 

         蝶曰,少年三日。一日欢喜,二日悲伤,三日平静。

 

         我说,少年有三日。一日初遇惊喜,二日满载爱意,三日收藏幸福。

 

第一日

 

       和着卖西瓜小贩的响亮吆喝声,老师敲黑板划下重点的哒哒声,下课铃响了,惊醒几个同学的瞌睡虫。电风扇呼呼地在头顶吹着,把初夏的风合成一团,轻柔地戏弄着它,送来清爽。

 

       校园柏油路两旁种着整齐的栀子树,顺着道路延伸至校园各处,悄悄用魅力包围了校园。栀子花在初夏里醒来,张开她稚嫩的双手伸了个懒腰,惺忪的眼透过刚吐露的那一丝花蕊偷偷瞧这个世界。同学一边呼喊着一边拥挤着跑下楼看栀子花开。我不去。我只爱梅,傲骨铮铮的梅花才不在夏日盛开。那时的我有着小女生独特的一份小心思,就这么固执随意,呵,我才不喜欢夏天!才不喜欢没有梅花的夏天!

 

       我摘掉眼镜,把几封情书塞进书桌里,趴坐在靠窗的桌子上打盹,迷迷糊糊的时候,突然听见有人念我名字,一个清瘦高大的身影站在我面前,然后慢慢地蹲下来。嗯,熟悉的气息,是他。心里这么想着。那人却把我桌前那片阳光挡住了,“怎么样才能追到你呢?”一个清冽干净的声音在我耳边说道。我迷迷糊糊抬头,被起床气支配地我傻傻地一笑,“你把梅花给我送来吧,你把朱砂梅香送来,我就做你女朋友。”

 

第二日

 

       我没把这件小事放在心上。谁都知道,梅花属于冬天,怎会开在初夏。可谁知道,我在一个星期后,再也忘不了夏天。

 

       闷夏。我无聊地趴在桌子上画梅花。一手托腮,一手着笔,皑皑白雪中,湿漉漉的黑灰枝干上,随性地躺着几位寒冬的宠儿,她们眼眸微启,那两颗黑珍珠像刚在深海被发现似的,不谙世事,却懂自己的得天独厚,自有一份天地傲气。朱砂色的绸缎将身段都展现,“红……这里,再点几个……”我正自言自语着,突然感到一股凉气逼进了。他眉眼带笑蹲在我身旁,手里捧着个小保温盒。“打开看看。”他递给我。虽心里存疑,却依旧接过,打开了精致的保温盒。入目一片莹白,一阵香扑面而来。

 

图片来源于网络

 

       那是个奇妙的小小世界,一个竹屋,两串脚印,还有几点雪中若隐若现的玫红。香,是梅香!初入淡雅清丽,回味中却被举手投足的优雅晃了神,我似见了她望我的眼神,浅浅淡淡,却衬得那清媚红越发耀眼。我又闻到那香味了。我抬头看他,密密细细的汗珠布满他的额头,他不好意思似地抿嘴,焦急说到,“我还是没能找到真的梅花,但我把栀子花染……”我打断他的说话,盯着他看,“我愿意,你可以做我男朋友吗?”

 

第三日

 

       寒冬。今夜的雨下得大。晶莹剔透的玻璃珠被抛上天,重重撞在大地心上,噼里啪啦,怀揣着再活一次的热情奔向大地,在遇见的刹那,两颗心激烈碰撞,又在紧紧拥抱后回归温情,相互交融,含情脉脉。

 

       我在屋内闭眼听雨声。雨被风吹乱了归去的脚步,颤颤地敲着窗,着急地想躲进我待的这温柔乡。落地灯暖暖的光射斜斜地射过来,空中显现出几个彩色光晕,把窝在驼色沙发角落的我笼罩进去。地暖早开了,整个屋子弥漫着一股缓缓的香气,是他前些天出差带的,是我喜欢的朱砂梅香,那种细腻的温和的感觉,就和他的拥抱一样,也像极了当年他当年有些局促的模样,更是他看向我的眼神。

 

       咔——门开了,鞋子被轻轻放在鞋柜上,他换上棉拖缓缓走到我身边。我迷糊地睁开眼,却依旧眯着。“嗯?回来啦。”“嗯。”他低低在我耳边答道。突然将背在后面的手拿出来,把松松握着的手伸到我面前,张开,一朵点缀着几颗水珠的朱砂梅静静躺在他掌心。他在我惊喜的眼神里,轻吻我的额头,“还你那年花开。”

 

编辑 张晓彤

审核 陈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