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乱情怀

黑夜

  文/朱盈盈

 

  在我看来,夜是最为安静的,并不是它再无一日的喧闹,而是它自有一份沉稳,一种令人静下心来的感觉。万籁俱寂,华灯初上。人世间的通明灯火,与那夜空中的繁星交相辉映。但似乎它们又远不及天空中的星要来得亮眼。忆起幼时,每每这样万里无云的夜晚,都是我与家人们在庭院里铺席而坐的最佳时光。我们坐在一起,时而谈及家常,时而沉默不语,细细品味着这夜的黑。它黑得让人捉摸不透,但又黑得极富光彩。

 

     我躺下身来,捕捉到了一个全新的视角——天空像一个不可丈量的大罩子,将我周围的世界紧紧包裹住;它又似深蓝的幕布,将此时的黑夜与另一个世界的白昼分隔开,就如幕布外是灯光绚烂的舞台,而我所在的地方,则是后场。只是还少不了的是那微微闪烁的星,它们的光一点一点地向外晕染,让我无法透过双眼来度量它们的模样。我试图去细数它们,但它好像总是在我不经意间悄悄移动了位置,顽皮之极。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与那静静呆坐的夜晚不同的是,还有那半梦半醒的夜晚。离老家几里地外,有一个果园。在那儿,也有一个小房子,更准确地说,那才是我心目中的家开始的地方。只是那里人烟稀少,显得些许荒凉。依稀记得一个安静的夜晚,母亲将熟睡的我背起,迈向了归家的路途。那时候,交通还不似如今这般便捷,全依靠母亲的徒步行走。我安心地靠在母亲的背上,嗅到那令我着迷的发香,隐隐地感受到路途的颠簸。凉风在这黑夜中飘荡,偶尔轻抚着我沉睡的面庞。草丛边,传来窸窸窣窣的虫鸣,这清脆的奏鸣陪衬着夜的宁静。一路上,我的耳边,只剩母亲熟悉的脚步声和那悦耳的演奏。不知是什么时候,早已归至家中。

 

  现今与那次归家的经历已时隔数年。在如今的黑夜里,我慢慢寻找到,独属于自己的安静时光。尽管有时也会在深夜里因想起往事而无眠,会因学习或工作而占据着不少的空间,但在这样的深夜里,无人打扰,只静静地,只有自己,沉浸在这份一天中难得的静谧。

 

 

编辑 张佳文

审核 程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