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随想

长夜有歌声嘹亮

文/吴春钰

 

  不知不觉,新型冠状病毒的阴霾已经笼罩了将近两个月。在这两个月的时间里,世间百态、人情冷暖在人生舞台上一幕幕默默上演又默默下场,惊慌失措、牵挂担忧、沉着理智、奔波劳累、积极隔离、负重坚守、挺身而出……

 

  而我,在山林原野的环绕、红砖小楼的圈围中,足不出户又时刻关注疫情进展,身处疫情之中却又似置身险情之外。每晚睡前,我都再刷一刷微博,再看一看有没有新的疫情进展。被疫情的严峻惹得揪心、辗转难眠,却又被疫情中一幕幕暖心之举、大义之行惹得心头忽然一暖。是啊,危难来临之时,往往也是人性的光芒散发之时。

 

图片来源于网络

 

  这两个月,对很多人来说像是一个漫长的黑夜,空寂无声、寥落失援。

 

  倏尔,一个身影出现了,它纤细却坚毅,在最黑暗不可测的地方奔走,探索抗击阴霾的方法,扶起跌倒的人,用行动告诉人们:“不要怕”。然后,千千万万个一样的身影出现了,浩浩荡荡却又井然有序,默默无声却又十分默契,各司其职又众志成城,他们用最高效迅速的行动向外界发出铿锵有力的声音:“我们在行动!”那一个个身影,叫“白衣天使”……

 

图片来源于网络

 

  如果说,“白衣天使”用行动奏响了高亢洪亮的中国赞歌,那么,那一个个在疫情中默默行善的人,就是吟唱出了温馨婉转的歌谣。

 

  疫情中,一批批善良的人不断涌现,帮邻居喂狗的小姐姐、义务打扫医院的青年、给警察送口罩的大叔、主动接送医护人员的司机……他们的故事简单微小,却随风传扬而去,给人温暖。我想,这些关于善良和温暖的故事,将是春天里最动听的故事。

 

  我想,我们都应该听见,长夜里回荡着明亮的歌声,那歌声温暖悠扬,在疫情笼罩的长夜点亮人们心中那盏灯,给人前行的力量和希望。

 

编辑 黄于芳

审核 吴小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