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伎俩

元宵佳节,南北共此时

  文/唐刘子珺

 

  又是一年元宵佳节,正月十五闹元宵。正月是农历的元月,古人称“夜”为“宵”,所以把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正月十五称为元宵节。古时,人们通常在这天吃汤圆,赏花灯,猜灯谜,舞龙舞狮。虽说元宵习俗大部分地方都一样,但细究起来还是有不同之处,小编本期来给大家说说南北方元宵习俗差异。

 

“汤圆”OR“元宵”

  小编小时候天真地认为汤圆即元宵,长大后才发现这是两种不同的食物。俗话说,北“滚“元宵,南“包”汤圆,这句话主要指南北方汤圆的不同做法。北方元宵是用切成小块的馅料扔进盛有糯米面的箩筐滚,滚完过水,反复几次,直到馅料成球状才大功告成。此外,北方元宵馅料单一,以甜味为主。

 

图片来源于网络

 

图片来源于网络

 

  南方汤圆的做法比起北方相对简单,类似包饺子。南方人先把糯米粉加水和成团,然后用手揪一小团湿面,挤压成圆片形状。再挑一团馅放在糯米片上,用双手边转边收口做成汤圆。汤圆馅种类比起北方丰富,主要有咸甜两种,以宁波黑芝麻汤圆最佳,另有花生馅,还可加肉丁等料。

 

图片来源于网络

 

  南北方汤圆在外观上也存在差异,北方元宵皮厚,口感粗糙,南方汤圆口感细腻嫩滑。北方元宵的汤汁浑浊,南方汤圆汤汁清透。

 

花灯和庙会

  在正月十五当天晚上,北方人喜爱赏花灯、逛庙会,庙会上不仅有美食小吃,还有踩高跷、舞龙舞狮等民俗表演。但南方人喜欢放花灯,有些地方的人们放河灯,有些地方的人们放孔明灯,将自己美好的愿望寄予灯上,希望新的一年能够实现。基本不逛庙会。

 

舞狮

  南北舞狮风格迥异,南方偏可爱,舞狮钟爱表演瘙痒、舔毛等动作,憨态可掬。北方偏威风,北方舞狮偏爱表演扑腾,翻滚,登高,走桩等高难度技巧。

 

  总之,南北方的习俗大同小异,元宵节当天,南北方人民都会吃汤圆,赏花灯,猜灯谜,和家人吃团圆饭,感受节日欢乐。最后,小编祝大家元宵节快乐!

 

编辑 曾婧华

审核 吴小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