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伎俩

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我们该如何防护?

  文/顾芸萍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大规模发生在武汉地区,即便武汉封城也没能完全阻挡疫情的蔓延,每天感染人数仍在增加,那么,我们应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呢?

 

(一)个人篇

  ·勤洗手。经常彻底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用纸巾或干净毛巾擦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

 

  ·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避免用手触摸眼睛、鼻或口。

  

  ·增强体质和免疫力。均衡饮食、适量运动、作息规律,避免产生过度疲劳。

 

  ·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如必须去一定要佩戴口罩;尽可能避免与有呼吸道疾病症状(如发热、咳嗽或打喷嚏等)的人密切接触。

 

    

图片来源于网络

 

(二)居家篇

  ·居室多通风换气并保持整洁卫生。每天开窗通风次数不少于3次,每次20-30分钟,户外空气质量较差时,通风换气频次和时间应适当减少。

 

  ·避免接触野生动物和家禽家畜。

 

  ·坚持安全的饮食习惯。要从正规渠道购买冰鲜禽肉,食用肉类和蛋类要煮熟、煮透。

 

  ·密切关注自身身体状况,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就近就医。

 

(三)口罩篇

  ·无论是一次性医用口罩,还是N95医用防护口罩,连续佩戴4小时后更换,污染或潮湿后立即更换。

 

  ·棉布口罩、海绵口罩均不推荐。

 

  ·正确使用医用口罩。口罩颜色深的是正面,正面朝外,而且医用口罩上还有鼻夹金属条,佩戴时,带有金属条的部分应该在口罩的上方。将口罩佩戴完毕后,需要用双手压紧鼻梁两侧的金属条,使口罩上端紧贴鼻梁,然后向下拉伸口罩,使口罩不留有褶皱,最好覆盖鼻子和嘴巴。

 

      ·老年人及有心肺疾病慢性病患者佩戴口罩后可能会有不适感,甚至会加重原有病情,此时应寻求医生的专业指导。

 

       ·防疫期间,摘口罩前后保持手部卫生,废弃口罩谨慎处理。

 

图片来源于网络

 

  虽然目前医学专家们还没有研制出疫苗和直接治疗的药物,但我们无需过度恐慌,我们要做的,应是提高预防意识,降低自身被感染的风险。相信医务和科研工作者,我们一定会夺得这场战役的最终胜利!

 

编辑 曾婧华

审核 吴小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