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伎俩

南圆北宵

文/甘友彬

 

    “卖汤圆,卖汤圆,小二哥的汤圆是圆又圆……”当熟悉的旋律充斥耳畔,又一年元宵节到了。说到元宵节大家首先想到的肯定就是元宵了!其实元宵只是北方的叫法,在南方一般都是叫汤圆。很多人以为元宵只是在叫法上有所不同,但其实元宵和汤圆还是有很大区别的,一起来看看吧!

 

 图片来源于网络 

 

北方元宵

   北方元宵在制作上要比汤圆要繁琐得多:首先要将和好、凝固好的馅切成小块,过一遍水后,再扔进盛满糯米面的笸箩内滚,一边滚一边洒水,直到馅料沾满糯米面滚成圆球方才大功告成。由于制作工艺不同,元宵比汤圆的口感要粗一些,而且馅料相对单一,传统元宵以甜馅为主,馅料多为白糖芝麻、桂花什锦等。元宵煮后,汤会比较浓且稠,跟糯米面粥似的,表皮松软,馅料硬实有咬劲,果香和米香浓郁,个头比汤圆大许多,味道好又管饱!

 

  图片来源于网络

 

南方汤圆

  汤圆的做法有点儿像包饺子:先把糯米粉加水和成团(跟做饺子时和面一样),放置几小时让它透。然后把做馅的各种原料拌匀放在大碗里备用(不须像做元宵那样切成小块)。汤圆馅含水量比元宵多,这是两者的区别之一。包汤圆的过程也像饺子,但不用擀面杖。湿糯米粉粘性极强,只好用手揪一小团湿面,挤压成圆片形状,把馅料放在圆片的中间,食指和拇指轻轻一捏,再把它滚圆,一个小巧玲珑的汤圆就大功告成了!

 

  汤圆越软、滑越好,所以对糯米原料很讲究。要选粘性特强的品种。加工工艺上也很讲究,要用水磨粉。就是说,把糯米粒用水泡过后,连水带米一起上磨(像磨豆浆那样),而且最好用石磨来磨,这样做出来的汤圆皮会更加细腻弹牙,味道也会更好哦!磨成的粉用纱布袋吊起来沥干,可以冷藏三四天(时间长了会发酸)。汤圆的馅料更为丰富,涵盖甜咸荤素,长江中下游一带还会在传统甜馅的基础上加入肉丁、火腿丁等馅料,还有现在市面上颇受欢迎的五彩汤圆,也非常好吃!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不过随着社会的变迁和南北方人的来往,北方的元宵和南方的汤圆其实差别也在减小,日常生活中,元宵的做法也是越来越多样化,味道各异,但始终不变的――是团圆!元宵节就要到了,希望各位小伙伴们都能和家人一起健健康康、团团圆圆吃元宵!

  

编辑 李银

审核 吴小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