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歌全搜罗

【推歌】天府事变:90后Rapper的爱国心

作者/韦珊珊

 

 

       嘻哈即“Hip-Hop”,源自美国黑人社区,其渊源可上溯至20世纪70年代。 Hip-Hop是一种由多种元素构成的街头文化的总称,它包括音乐、舞蹈、说唱、DJ技术、服饰、涂鸦等。 Hip-Hop是街头的文化,是一种生活态度。《中国有嘻哈》的热播让一群Rapper从地下浮上主流,让嘻哈一下子成了主流追捧的最新流行,Rapper普遍给人一种离经叛道的感觉,以独立姿态抗拒主流的裹挟,而天府事变以其独特的叙事方式实现了另一种背叛。

       天府事变是成立于2015年10月1日的说唱音乐组合,由王梓鑫、李毅杰、罗锦辉、谭钧文四人组成,关注嘻哈音乐的小伙伴们应该对他们早有耳闻,他们可能是登上外媒最多的中国rapper,在2017第六届中国嘻哈颁奖典礼获“最具国际影响歌曲奖”。他们平均年龄不到22岁,都是刚毕业的大学生,队长王梓鑫负责作曲、编曲,与谭钧文一起负责歌曲的中文部分;李毅杰负责填词,与罗锦辉一起负责英文部分,不过风格一个硬派,一个温柔。天府事变写的歌大都与实时新闻有关,写歌的速度很快,因为刺激他们的时事新闻来得快去得也快。接下来和小编一起看看他们都创作了哪些优秀作品吧!

 

1.《This is China》

 

图片来源于网络

 

       2016年6月28日他们与共青团青微工作室联合推出的《This is China》是他们酝最久的一首歌,这首歌的目的很明确:通过这首歌让外国人了解到一个真实的中国。歌曲糅合川剧唱腔,力图用英文展现国家的真实一面。曲中对环境污染、贪污腐败、食品和疫苗安全问题毫不避讳,一发布就被团中央官微置顶,实为中共「红色头牌」了。

 

2.《香港之秋(HongKong’s Fall)》

 

图片来源于网络

 

       《香港之秋》这首歌被称作“中国人唱给美国的魔性Rap”,歌曲抨击了典型的美式虚伪——一边在世界上捣乱,一边吹嘘自己维护世界和平的功绩。除了犀利如刀的歌词外,这首歌最大的亮点在于唐纳德·特朗普先生“演唱”的Hook(说唱音乐中的比较抓耳的高潮部分)幽默而又鬼畜。

 

3.《This Is Our Generation(我们这一代)》

 

图片来源于网络

 

      天府事变携手四位来自中国不同地区的嘻哈歌手,共同唱出席卷全球的中国嘻哈音浪,歌曲融合了许多的中国元素,整首歌曲的Flow浑然一体,唱出了90后的青春与思索、自信与实力。

 

       对于组合为什么要叫天府事变,队长王梓鑫曾在采访中解释说:“天府”是成都的美称,“事变”指的是我们想改变说唱音乐圈里的一些不良现象。这4个大都出身于军人家庭的男孩承认,自己的价值观和说唱这个圈子有点不同,“尤其在爱国这件事上,我们一直很坦荡。”共青团中央新媒体工作负责人吴德祖评价“天府事变”:“他们对国家有很直接和朴素的感情,这完全是青年人自己的表达。”

 

       天府事变一路走来曾因为他们的“叛逆”而遭受美国匪帮派说唱歌手的嘲讽与质疑,他们附带着一个政治色彩浓郁的标签,这让他们无法被归类到地下歌手的任何一类,没有一个明确可供参考的行事模板。尽管如此 ,他们仍会将自己那份赤诚的心意毫无顾虑地向世界坦露。

 

编辑  古杨

审核  范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