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推片台

【盘点】2019年度电影盘点

文/何松澜

                  2019年转瞬即逝,很快又到了年末。在这一年中,影坛涌现出了许多优秀的电影,接下来跟随我一起来看看这些值得一看的电影吧!

 

《白蛇·缘起》

图片来源于网络

 

       作为贺岁档的一部影片,《白蛇·缘起》以其精致华美的画面和不落俗套的故事情节赢得了不错的口碑。这部充满了浓浓中国水墨画风格的作品,以白蛇传这个故事为背景,追溯了主人公的前世今生,从主人公的相识、相知、相爱到种下百年情缘,讲述了人妖之间纯粹的爱恋。唯美的画面,灵动的人物形象,真挚的感情,大概就是能够收获到那么多观众青睐的原因吧!

 

《流浪地球》

图片来源于网络

 

       由刘慈欣同名小说改编的科幻片《流浪地球》中令人震撼的特效场景不输部分的好莱坞电影,而作为中国这么多年第一部真正称得上是硬科幻的电影,甚至有人说,《流浪地球》是中国硬科幻电影的第一座里程碑。从《流浪地球》的题材来说,并不是抛弃地球,而是带着地球逃离,这样的设定也在某种程度上反映出中国人在面对灾难时与外国人截然不同的一面,是在面对灾难也不愿放弃地球的情怀。但是比较可惜的大概是《流浪地球》的剧情并没有像它的特效一样吸引人,反而使得电影显得拖沓。科幻片需要好的特效的支撑,但一个完整的故事,也是一部好电影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哪吒之魔童闹海》

图片来源于网络

 

      《哪吒闹海》这个故事相信大多数人不会陌生,而《哪吒闹海之魔童降世》则与原本的故事大不相同。在同样的背景框架下,电影的制作团队进行了创新性的改编。除去电影中略显中二的“我命由我不由天”的口号,电影中感人的亲情,与敖丙之间的友情,甚至产生了大热的“藕饼”cp,这些都是这部电影能够吸引到广大观众的重要原因,画面精美的同时,故事的完整和连贯也超出了人们的预期。激情、热血、充满幽默感的同时也不乏感人的片段,这才是国漫应有的模样。

 

《小丑》

图片来源于网络

 

       电影《小丑》以同名DC漫画角色为基础,是在独立故事上进行编写的。故事的背景被设置在20世纪80年代,讲述了一位脱口秀演员是如何一步步地成为“小丑”。影片对环境的渲染到位,让人彷佛置身在那个黑暗的环境当中,看着一个可怜的老实人被不堪的现实逼向堕落的深渊。小丑的人生,从他悲惨的童年开始,由残忍的现实推动,以他的疯狂结束。电影中的亚瑟说:“我原本以为我的人生是一出悲剧,但其实它是一出喜剧。”

 

《我和我的祖国》

    图片来源于网络

 

       作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片,《我和我的祖国》中的七个故事,为我们展现了祖国所经历过的历史性片段,讲述了普通人与之间息息相关的故事。这样的叙事手法,避免了叙事可能存在的空泛,也更具有代表性。七部短片按照时间的顺序选取了不同的但具有时代意义的时间点作为背景,歌颂赞扬了那些对于时代的进步具有推动作用的个体,继而表扬祖国在这些年里的巨大发展。观众们都能够从中找到属于自己的归属感,会为自己作为一个中国人而感到自豪。

 

《少年的你》

    图片来源于网络

 

        由自带流量的易烊千玺和金马影后周冬雨联合主演的《少年的你》在还未开播的时候就吸引到了大量的关注,虽然原著涉嫌抄袭对电影的口碑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是不妨碍它成为一部成功的电影。金马影后周冬雨在其中细腻的表演完美的诠释了一个性格内向的高中生形象,而还未接受过系统学习的易烊千玺也同样表现不俗。刨去原著抄袭的这个黑点,《少年的你》传达出的表达反对校园霸凌的主题,大概就是这部电影的核心。人们对于这部电影的喜爱,或许也展现了当下人们对于校园暴力的密切关注。

 

《天气之子》

图片来源于网络

 

       今年的《天气之子》延续了新海诚一贯的细腻写实的风格。位于社会底层的主人公,在面对是牺牲一个人还是牺牲一座城的困难抉择中,选择了牺牲城市。这样的结局显然是与主流价值观背道而驰,但同时却也展现了个体为了未来的不顾一切。与新海诚的另一部作品《你的名字》比起来,《天气之子》并没有获得非常好的口碑,但是它所传递出的勇于反抗的精神,也获得了了很多人的喜爱。

 

《冰雪奇缘2》

图片来源于网络

 

       第一部《冰雪奇缘》的成功为我们带来了《冰雪奇缘2》,但是显然,这部续集并没有给我们带来太多的惊喜。第一部的故事情节饱满完整,使得第二部只能够再添加入一些新的元素。第二部主要追溯了艾莎魔力的由来和多年前国王和王后出游的原因。虽说这一部由于它过于宏大的世界观导致剧情不甚完整,但迪士尼从不令观众失望的特效和艾莎女王的美丽也是值得一看的。

       2019年的电影为我们带来了许多欢乐和感动,同样,也希望在不久的2020年里,电影制作人能够为我们带来更多优秀影片!

 

编辑/范晓娟

审核/范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