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爱而声

【乐评】《secret base ~君がくれたもの~ (10 years after Ver.)》

文/烟洛

 

  未闻花香,但知花香,再遇花时,泪已成行。

 

图片来源于网络


  《secret base ~君がくれたもの~ (10 years after Ver.)》,是著名TV动画《我们仍未知道那天所看见的花的名字》的片尾曲,由日本歌手兼剧中声优茅野愛衣、戸松遥、早見沙織演唱,Aniplex 于2011年4月27日在日本发行,收录于《secret base~君がくれたもの~(初回生産限定盤)》专辑中。原唱为日本女团ZONE,町田纪彦填词,町田纪彦谱曲,于2001年8月8日发行。

 

图片来源于网络


  ZONE乐团于2005年解散,但2011年4月番《我们仍未知道那天所看见的花的名字》再次翻唱此曲作为片尾曲。借人气动画的声势,及歌词中“10年後の8月また出会えるのを 信じて”(“十年后的八月我相信我们还能再相遇”),催无数观众落泪,并于2011年8月ZONE复出举办演唱会。为与原曲区分,故在歌名之后增添(10 years after Ver.),指这首翻唱曲距离2001年的原曲过去了10年。而不是指动画里的故事是10年后的故事,动画里两段故事的跨度只有5~6年。因为动画本身的催泪性极强,加以片尾曲经常在剧情走向催泪的关键点响起(尤其是最终话),该首歌曲便成为催泪向代表曲之一。

 

图片来源于网络


  这首歌中有一句歌词“含着眼泪强颜欢笑的道别 是多不容易”,有时候,有些人不需要说再见,就已经离开了。曾经的我们拥有世界上最美好的友谊,我们一起上学、回家、玩耍。我了解你,你了解我,我们是彼此的唯一,我们有大人不知道的小秘密,我们曾经许诺要永远在一起。但是,突然在某个寻常的一天,熟悉的,安静了,安静的,离开了,离开的,陌生了,陌生的,消失了,消失的,陌路了。曾经的承诺蒙上了灰尘,独自在阴暗的小角落发霉腐败。沉寂一人的时候,莫名的想起一些人,却不愿划破这份沉默,我亲爱的朋友,你,还好吗?

 

图片来源于网易云音乐


  一转身,变成了陌路,便各自遗忘在时光隧道里,有谁还会想起曾经有那么一个人吗?

  人犹在时,未闻花名,已知花名,人去花谢, 已知花意,未闻其花,以见其花,未闻花名。再见其花,泪落千冥, 我们仍未知道那天所看见的花的名字。
 

 

编辑 我就是皮

审核 陈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