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爱而声

【音评】Rolling girl——进退两难的少女

文/汵 殇璃

 

  再一次,再一次。

  “我今天也要翻滚了。”

  少女这么说。

 

图片来源于网络

 

  《rolling girl》,这是一首来自十年前的Vocaloid金曲。对于他的作者wowaka,相比较这个名字,许多公主殿下的骑士团可能更加熟悉“现实逃避P”这个副名。《表里情人》、《世末舞厅》、《unhappy refrain》……这些至今仍在初音殿下的演唱会里活跃着的经典歌曲,都是出自于这名聪慧的词曲作家之手。令人伤感的是,不知道是命运的捉弄,还是他曾经“现实逃避,也不错呀”的轻描淡写的玩笑 今年年初,在一场急性心力衰竭的攻势下,“现实逃避P”彻底实现了逃避现实。但他真的渴望逃避现实吗?或许十年前他留下的这首《rolling girl》,真实地吟唱出了他,还有许许多多像他一样的人在冰冷的现实与美好的梦想之间的选择,以及在无法企及的梦想面前的抉择。

 

图片来源于网络

 

  正如同歌名所述,《Rolling girl》的主角是一个在不断“翻滚”着的女孩。无论是歌名,还是歌词,都给人一种抽象感的一首歌。女孩和“翻滚”有何联系,如果不仔细品味,只是一味觉得“旋律很优美,歌曲很动听”,那就是白白浪费了歌词中隐藏着的深意。

  在歌中,主角女孩每一天都在做着攀不着的梦,为了这个梦,她的脑内一团骚乱,只剩下了追寻梦想这唯一的念头。然而“失败了,失败了”,女孩一次又一次失败,以至于“失去了喃出的‘没关系的’这句话”。而一次又一次失败之后,是一次又一次的重新尝试,然后再次迎来遍体鳞伤。事实上,每一个朝气蓬勃的年轻人,都有过一些难以触及的梦想吧。不管时代如何进步,探求梦想都是年轻人永恒的信标。为了梦想而努力,遭受失败,又爬起再战。但要抵达遥不可及的目标,永远是那么遥遥无期。人们学会转向新的方向,只有少女不断在失败与追逐中挣扎,循环,徒增伤痕,虽然她自己也知道“rolling girl的最后是碰不到的,彼岸的色彩”。即使如此 放弃就是聪明的吗?坚持只能获得伤害吗?至少,没有人有权力去嘲笑女孩的决心。

 

图片来源于网络

 

  女孩面对的现实不会因为她的决心就变得温和,那是只有美好童话里才会出现的剧情。这种残酷与决绝的碰撞,为歌曲奠定下了一种哀婉与希望并存的基调,加上歌曲贯彻了wowaka“无与伦比的疾走感”的风格,舞动着的节奏律动与极具穿透力的歌声,使得歌曲始终抓住人心,令人为之一颤。

  wowaka一向使用着无具体的抽象画作为自己的音乐视频背景,《rolling girl》是一个特例。也许是这首歌的内容实在值得让人们去感慨,vocaloid的官方专门为它制作了一个MV,这它也就成为了wowaka所有歌曲中唯一一首有MV的歌。在官方的MV中,可以看见女孩在无限的循环之中,却不是孤身一人的。这将歌曲推向了一个更富有深意的境界。 

 

图片来源于网络

 

  少女的奔跑与翻滚,最终面对的是冷眼嘲笑与伤疤。这一切都被一个男生看在眼里。他不断地劝说着女孩停下,他不希望在看到女孩的辛劳是自受自虐,但女孩却在无止境的探寻中,从决心坚定逐渐变为麻木,她不是不惧伤痛,只是习惯了。在无尽的挣扎与折磨中,人的内心是会锈蚀的,或许已经不在记得初心,只是一味地去进行某件事情,那么当他成功时,大概早已忘记了喜悦,而只剩下一种失去目标的迷茫吧。这样的目标到底还值得去追求吗。于是,当女孩带着笑意继续翻滚时,忽然扑入的,是一个温暖的怀抱:“已经好了吗?已经好了吧,你也差不多累了吧,呐。”是这个温柔的怀抱打消了一切的梦吗,或许这个梦已经抵达了彼岸。

  相比较《表里情人》等其他作品,《rolling girl》的风格格外迥异。无助与虐心表露其外,而对希望的呼唤隐藏其中。男孩的拥抱给予了女孩希望,赐予她比梦想更重要的东西,让她从迷失中寻回自我。在Vocaloid主流歌曲被《world is mine》等激情而轻快的歌给占领时,它打破了这种风格,让人们的心灵在冲击中得到了治愈。这首歌也成功的与《last one的号哭》、《初音未来的消失》等歌一起,被评为Vocaloid最令人震撼的五首歌。每个人都应该去追寻自己的方向,但不要忘了,在跌倒了以后,仍有一双关心自己的目光。迷茫之际,不要忘了这双目光会像引航的灯塔一样,把自己引回正规。

 

图片来源于网络

 

  少女的经历仿若wowaka的人生,也曾为别人的作品大吃一惊而开始自己的梦想道路,在这条道路上疯狂过,奔跑过;也曾被遭受冷眼相待,,但在他身边却找不到这个暖心的男孩。他以他独特的温柔,承受着别人“抄袭”的污蔑,忍耐着他们对自己才能的不屑与妒忌。他最终是被所有人认可了的。但是,在伤痕累累的时候,或许他渴望的不过是一个拥抱。时间飞逝,物是人非,现在谁还能给他那个拥抱呢?

  晚安,wowaka老师,一切就像当年那个男孩将女孩拥入怀中轻语:

  就别呼吸了,现在。

 

图片来源于网络

 

编辑 我就是皮

审核 陈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