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周爆

【石纪元】从零开始的石纪元生活

  文/歪歪

 

 

  那一天,世界上所有的人类都……变成了石头! 告白未果的热血少年大木大树和怪异度100亿%的理科天才千空,在灾难中生存下来的唯二两人,将如何开辟这石之纪元?

  作为动漫界的大佬——周刊少年JUMP的新台柱,《鬼灭之刃》、《石纪元》、《约定的梦幻岛》以及《我们无法一起学习》,这四部被粉丝们寄予厚望的动漫都已经季度完结。其中《石纪元》可谓是不温不火,粉丝评论也是两极分化,为什么会这样呢?

  全人类被神奇的现象一瞬间石化后过了几千年。拥有超人般头脑、天生的科学少年·千空苏醒了。在文明遭到毁灭的石之世界里,千空决定要用科学的力量复原整个世界。而与此同时苏醒过来的有,以有着过人体力的儿时玩伴·大木大树为首的伙伴们,从零开始创造文明。从石器时代到现代文明,绝对要赶上这科学史的200万年差距!前所未闻的创世冒险谭,就此开幕!

 

【图片来源于网络】

 

  番剧中不少地方让人感受到了科学的伟大,让人热血沸腾,让人潸然泪下。每一次的发明,都让人不禁感叹,人类科学一路走来的艰险和伟大。JUMP旗下最为成功的漫画类型基本都是热血冒险的作品,《石纪元》却是比较小众的科普番,其中包含了众多学科,力学、化工、冶金、土木、信息、医药等等,所含盖的科普领域令人叹为观止。但与此同时,科普番会让一部分人失去兴趣,一些晦涩难懂的名词以及一系列宛如天书的化学方程式,让“学渣”群体们对其更不感冒。有人不感兴趣,自然也就有人相当喜欢,比如说那些热爱学习的“学霸”群体。对于这群学霸来说,看《石纪元》就好比是发现了新大陆,对于很多理工科的粉丝来说,这简直就是为了他们专门打造的动漫。

  小编觉得最棒的地方就是对科学精神的传播,第一集中千空就否定了“科学不能解释的问题”这一陈词滥调,这就是科学精神,特别是在这么一个幻想浩劫之下还能坚信科学的力量,是难能可贵的,是真正的传火者。只要还能保留住科学的火种,人类文明在几百年内复兴也不是梦想。

  虽然定位在科普番,但是《石纪元》中的冒险元素丝毫不比冒险番少,剧情跌宕起伏,一张一弛。动漫中主角们的颜艺也相当喜人。日常生活和一些戏剧性的冲突也最作品增添了许多搞笑和欢乐的气息。众人共同劳动,共同创造,各司其职,各尽其能,更是为作品增添了不少热血元素。总而言之,在科普的同时,加入了冒险、科幻、热血、搞笑等热门元素,“寓教于乐”,我想这部番做到了。

 

【图片来源于网络】

 

 

编辑 茗曦

审核 涂嘉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