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周爆

【漫评】《青春之旅》 ——雨,突然下起来了呢

文/天尐

 

人一生只有一次的青春——朗费罗

 

《青春之旅》又名《闪烁的青春》,改编自日本漫画家咲坂伊绪的同名漫画,番剧以标准的青春漫手法,讲述了吉冈双叶、马渕洸等一行人的青春故事。动漫画风清丽,情节上选取了漫画前半段的内容进行改编,基本上保留了主要故事情节,对一些细节进,行处理过后的动画在一些剧情衔接上相对更加自然,无疑是一部校园青春系列的佳作。

 

图片来源于网络

 

“雨,突然下起来了呢。”这是初中时的夏日,双叶在神社中避雨偶遇洸时后者说的一句话。初中时的双叶和邻班洸之间有着朦胧的情愫,但是令人惋惜的是这段美好的回忆终止在双叶不经意间令人产生误会的话语以及洸因父母离异的搬家,想念却又缺少勇气迈出第一步的二人,可能便是青春故事中初恋的模样。作品以插叙的方式将这段故事呈现,轻描淡写的背后又让观众感受到了这段回忆在两人心中的分量,同时在回忆中出现的双叶因为乖巧的性格受男生欢迎而遭女生孤立的桥段影响了双叶高中的处事方式,也让人看到了作品想反映的青春赋予人的意义——成长。

 

图片来源于网络

 

“雨,突然下起来了呢。”这是高中二人重逢时,已经从田中改姓马渕的洸在神社中对双叶猜想的回应。几年的分隔,两人相对于初中的青涩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但他们分离时彼此落寞的表情却又仿佛诉说着对过去的遗憾。高中阶段的生活是本作的主体部分,包含着双叶抛弃虚假友情后对真物的追寻以及田中兄弟对亲情的维护。亲情与友情的元素让这部作品超越了简单的久别重逢式恋爱故事从而上升到了一个新的层次,但却也没冲淡双叶与洸二人间的羁绊在观众心中的印象。虽说动漫没选择二人修成正果的结尾,但也正符合了本作的标题——闪烁的青春。青春不会只因为美好的爱情而闪烁,陪伴我们成长的友谊与亲情同样让其闪闪发光。

 

图片来源于网络

 

“雨,突然下起来了呢。”抛开唯美的画面以及背景音乐,这可能仍是《青春之旅》中给观众留下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本作中最吸引人的地方,想必在于其刻画的剧情和人物贴近我们的生活,害怕被孤立而迎合他人的行为,不经意间产生的误会,这些在我们的校园生活中或多或少出现过的场景,难免会让观众在追番过程中,不经意间回想起属于自己的青春生活,从而产生共鸣:我们的青春之雨,突然就下起来了呢。

 

作品中所反映出来的属于双叶他们的青春是充满戏剧性的,也是不完美的,纵然相对于印象中的少女漫一样有着含着蜜糖一样的纯爱日常,《青春之旅》在动漫中向观众呈现的更多是每个角色在属于这个年龄的爱与被爱中成长,但不可否认这便是青春最本真的模样,也正因为青春是美好中又留有些许遗憾的,才会让人更加怀念吧。

 

 

编辑 龟速

审核 涂嘉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