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线

【花牌情缘Ⅲ】今时将逢春 花开映波津

        文/天尐

 

       歌牌,是一项日本所独有的牌类游戏,游戏参与者在听到读手读出唱读牌上所写的短歌后,需要迅速找出印有相应短歌之下句的抢夺牌,速度快,找出抢夺牌多者为胜。

 

图片来源于网络

 

       作为一种历史悠久的日本宫廷游戏,歌牌文化经历了百年来的跌宕发展,在当今社会仍旧焕发着鲜活的生命力。在近些年来的日本影视作品中,我们也不难找到歌牌的身影,如《名侦探柯南:唐红的恋歌》等。

 

       《花牌情缘》无疑是关于歌牌文化方面动漫作品的代表作之一。在近六年的等待后,系列作品的第三部终于与观众们见面了。本作承接上部结尾故事线展开,让老观众收获满满感动的同时,也让新观众在初步了解人物背景后,能够在没补习一二两季功课的状态下很快地融入到故事情节中,其紧凑流畅的情节避免了在相对较短的时间跨度里对故事的平铺直叙,同时适当的节奏转换以及猝不及防地玩梗更是很好提升了作品的观感,让人欲罢不能。

 

图片来源于网络

 

       初见《花牌情缘》,你可能会惊讶于一部番剧如何做到令热血、少女这两个看似互不相干的标签同时登场。而随着对这部作品的了解逐步深入,我们便会慢慢找到这一“怪异”分类的答案。

 

       本作的主要元素是被称为“榻榻米上的格斗”的歌牌,以其扣人心弦的心理、技术博弈以及瞬息万变的比赛形势撑起了全作的燃点。无论在团体战或是个人战,本作中对人物内心细致的刻画都令人产生很强的代入感,使得观众们不禁为胜者欢呼,为败者惋惜。这种不以主角光环掩盖配角风采的做法在以成王败寇为核心价值观的运动番中是不多见的。

 

图片来源于网络

 

       如果说番名中前一半的“花牌”属于热血,那么后一半的“情缘”便很好解释了少女这一标签的来历。如同中国古代的诗歌一样,在日本和歌中也有许多歌颂爱情的诗句。本作中正是巧妙地利用了这一点,将暗示了主角团之间微妙情愫的和歌作为线索,一步步探索出青春期少男少女们内心的萌动。

 

       不同歌牌带来的不同意境,也让我们在享受艺术美感的同时,对人物情感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悠悠神代事,黯黯不曾闻”一首与日常“睡觉打牌虐太一”的女主千早前三个假名发音相同的和歌,暗藏着她对歌牌或是对新与太一的情愫;“相思形色露,欲掩不从心”,短短十字道出了男主太一对千早的情感,是难忍的思念,亦是对自己拙劣掩饰的不安......

 

图片来源于网络

 

       “今时将逢春,花开映波津。”歌牌中,由这首序歌引出的,是百人一首的美妙诗句,而在《花牌情缘》中,相信它引出的更是千早、太一等一群歌牌追梦者的故事。这段关于理想与奋斗的故事仍在继续,就让我们期待追梦者们在追逐理想的道路上闪闪发光。

 

编辑 龟速

审核 涂嘉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