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

【盘点】今夜恐怖降临——日本恐怖rpg游戏名作推荐

作者/奶牛关

 

  许多人都觉得,游戏技术进化至今,恐怕只有那些大投入的大厂商才有能力做出让人毛骨悚然的恐怖游戏。然而事情并非如此绝对,一些小成本的自制游戏一样能以简单的元素震慑玩家。接下来,本文将向诸位漫谈和介绍大海彼岸的日本所流行的免费自制恐怖游戏。这些游戏通常没有华丽的视觉效果,也很少有复杂的系统玩法,但这些游戏作品往往会以层出不穷的创意和植根于人类本能的恐惧而让玩家汗毛竖起,欲罢不能……

  今夜,就让我们来领略一个你所陌生的惊魂世界吧!

 

《梦日记》

 

图片来源于网络

 

  《梦日记》(ゆめにっき)是「ききやま」以「RPG制作大师2003」制作,于2004年6月发布的免费游戏。实际上,作者并没有定义其为恐怖游戏,仅仅是传统的冒险游戏。之所以这里把它也当成是恐怖解谜游戏,原因在于整个游戏氛围相当诡异黑暗,游戏中使用了不少意味不明而负面色彩的图像,因此通常会将《梦日记》归类为「精神猎奇类」。

  《梦日记》最与众不同的地方在于,它没有真正的游戏目的,也就没有所谓的「通关条件」。整个游戏无非就是在许多个场景衔接而成的地图中探索,奔跑,调查,结果玩家感受到什么,体会到什么,可谓是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图片来源于网络

 

  《梦日记》的游戏基调是灰暗的,每一个进行游戏的玩家都会切身感受到那种没有理由的孤独。 在不断地操作调查当中,这种孤独会不断持续升温,继而调动起玩家本能的恐惧:所有人都会害怕孤独,所有人都会害怕未知,所有人都会害怕无助。这个游戏就像 一个黑洞,毫不起眼,却能把人吸进去并碾个粉碎,这也是本作获得高度评价的原因。


《恐怖美术馆\IB》

 

图片来源于网络


  “9岁的女孩伊芙(Ib)随同家人参观美术馆艺术展,却意外被一副巨画吸引到异世界当中。在这些光怪陆离的世界里,那些原本一动不动的艺术展品纷纷拥有了生命,并向伊芙袭击而来。伊芙弱小的身躯无法直面对抗,只能逃离。直到她遇到了那个人……”
  《Ib》很用心地 讲述了一段充满质感的异世界冒险。整个游戏的气氛和《梦日记》一样具有能将人吸住的诸多细节,作者以全原创图像素材的方式展现了一个和现实相差无几的美术 馆,游戏中呈现的每一件艺术品可都是作者自己构思自己画出来的。从踏入美术馆的第一步开始,你就会被其独特的氛围所吸引,甚至会忘掉这只是一个简陋的2D 游戏,仿佛置身于一个真实的美术馆当中。

 

《魔女之家》

 

图片来源于网络


  《魔女之家》是由「ふみー」以「RPG制作大师VX」制成,于2012年10月发布的恐怖解谜游戏。截至本文撰写时为止最新版本为VER.1.07。
  笔者本人在那么多款免费游戏当中,最佩服的就是这一款《魔女之家》。笔者之所以是以「佩服」二字形容而非「欣赏」或者「喜欢」,是因为后者已经不足以表达笔者初次遇见该作时的震撼。这是一个我所见过当中从头到尾没有一处不是完整紧扣的作品, 仿佛整个作品是在某一个时间点突然整个诞生的。论美术设计,该作用最简洁的方式完美呈现出一座阴森洋馆的质感,以CG贴图的手法表现场景地板更是其他同类 「RPG制作大师」游戏所极少尝试的;论系统设计,大量「孔明陷阱」般的陷阱设计非但没有令难度过高,反而会玩家欲罢不能;论故事剧情,真结局的超级大逆 转一下子把整个故事拉到另一个层次,到达真结局的玩家这才恍然大悟,从故事一开始就没有一处不是渗透着巧妙的伏笔……
  游戏故事本身也是带有欺骗的叙述诡计(trick)。当你跑完一遍普通结局之后,会觉得这只是一个普通到平淡的故事,并不会觉得有什么精妙。然而当你跑完一 遍真结局之后才会发现,之前所做的一切事情,实际上都是通向一个黑暗结局的伏笔。

 

图片来源于网络

 

 

《操\Misao》

  你所扮演的主角是一个平凡的高中生。某天,名为「操」(读作mi-sa-o)的怨灵少女将 你所在的学校扯进异次元,并对学校里的人进行疯狂报复。作为这名少女生前的好友,你负起拯救众人,净化「操」的使命。然而随着故事的推进,你渐渐发现隐藏 在「操」死去原因中的惊天秘密……
  《操》的故事也值得一谈。和令人投入感情的《Ib》,或者处处都是伏笔的《魔女之家》不同,《操》的故事非常直接,甚至可以说是爽快。首先背景设定的「怨灵少女报复」就没什么新鲜可言,故事到最后其实也是有很多流行作品的影子。但 是每个角色的作用都用到尽,没有一个累赘,发便当的时候也毫不留情。通常由于免费游戏的作者都是一些没有编剧经验的普通人,在构思故事的时候容易落入拖沓的剧情节奏上,《操》却没有这个问题。故事节奏明快,在残酷灰色之余又带点轻松恶搞,是该作最明显的风格。

 

图片来源于网络


《狂父》

 

图片来源于网络


  故事发生在德国山区,11岁少女阿雅(アヤ)原本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父亲是个科学家, 待人温文尔雅,是个好爸爸;妈妈则是一个非常漂亮温柔的女性,但可惜的是早年病逝了。阿雅原本应该过着极其普通生活,只是因为一时无意偷看了父亲的地下实验室,恐怖的事情便一步一步向她逼近……
  《Mad Father》和《操》是同一个作者,本作是该作者的第二个作品。故事内容延续《操》的一路黑到底, 相当阴暗和灰色。而且和《操》最大不同的是,本作取消掉所有搞笑元素,整个游戏流程都是沉浸在压抑当中,令人透不过气来。因此本作也是R15指定。
  《Mad Father》一周目成功将阿雅的父亲塑造成了要将女儿做成人偶的“狂父”形象。母亲试图带走父亲保护阿雅,阿雅和玛利亚成功逃出,但是真结局可能会出乎你的意料 ——“果然,血统是无法改变的”……Steam版本对故事进行了丰富和完善,补充了阿雅母亲的故事——原来,父亲的疯狂想法可能并不是为了一己私欲……if线中,阿雅是否能摆脱血统的诅咒?

 

图片来源于网络

 

 

  题材相似的作品还有很多:《杀戮天使》《青鬼》《雾雨飘零之森》《尸体派对》《异常感染》……由于篇幅有限笔者就不一一介绍,有兴趣的读者可以自行从网络下载体验。日式恐怖rpg的恐怖之处不在于jump scare,而是在于bgm渲染出的气氛、多种多样令人意想不到的“孔明陷阱”、画面的震动等,真正的游戏体验感还是需要自身游玩体会,这是看实况所比不上的。
  恐怖游戏所带来的,有时并不只是恐惧。恐惧的背后,最可怕的往往不是非自然生物,而是险恶的人心。在惊恐过后,我们才会鼓起勇气,去迎接新一天黎明的到来。这或许就是恐怖游戏经久不衰的原因吧。

 

 

编辑 三子

审核 涂嘉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