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就非凡

【盘点】年度影响力人物

  文/胡肖雯


  2019年,我们在时代大潮中奋斗,在拼搏的路上蓄积力量,脚踏实地的追寻诗和远方。


  这一路,有许多温暖的人、善良的人影响着我们,指引我们向前。他们如无数散落的明灯在黑暗中指引着社会前行,让我们一起来回顾2019年度影响人物。

 

为什么中国女排,能让你骄傲
  “我们的目标是升国旗,奏国歌!”郎平教练和中国女排没有食言。


  尽管中国女排在9月28日就已经战胜塞尔维亚提前卫冕冠军,但在最后一日面对阿根廷,中国女排仍然尽心尽力完成比赛,为所有球迷朋友们奉献了一场高水平对决赛。


  2019年世界杯,中国女排姑娘们以干脆利落的11连胜获得冠军。成为世界杯5冠王,也拿下属于中国女排的第10个世界冠军。女排成功捧回世界冠军奖杯,无疑是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最好的祝福,女排精神再一次承包了全国各大媒体的头版。


  事实上,没有一支队伍能够获得永久的胜利,中国女排精神的精髓不是长胜,而是不服输。在世界女排格局不断发生变化的历史沿革中,中国女排几度低谷几度巅峰,人员在变、战术在变,但女排精神从未变过,激励着一代代女排人。


  习近平指出,在2019年女排世界杯比赛中,你们以十一连胜的骄人成绩夺得了冠军,成功卫冕,为祖国和人民赢得了荣誉。你们在比赛中不畏强手、敢打敢拼,打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充分展现了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女排精神。

 

来源:央视新闻、人民日报客户端(海报设计:王宇峰)

 

明月有情来相照 文化润疆情更浓——记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党委宣传部副部长 温云荣  
  面对气势磅礴的博格达峰和洪波决口的天池天河天瀑,任昌吉州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的温云荣开始思考援疆要做的究竟是什么?慢慢地,他摸索出自己的援疆理念,他决心要把优秀、传统中华文化在庭州大地传播开来,让各民族一同见证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和谐,通过文化凝聚人心。


  两年有余,温云荣走遍了昌吉州的山水,往返于绿洲和沙漠之间,穿梭于乡村和城市之中,一物一景都足够带来震撼。一往无尽的天山、沙漠、戈壁、绿洲,游目骋怀。大美昌吉带给他的不仅是美景美食的留恋,更是单纯善良的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影像。


  受命打造呼图壁县二十里店镇二十里店村“闽疆生态文化村”、举办首届昌吉州文化产业领军人物和领军企业大赛、筹建昌吉州文化产业协会、推动闽昌两地优秀剧团和剧目交流演出、协助奇台表现“疏勒城保卫战”的电影《十三将士》拍摄、扩大江布拉克对外宣传、联系福建新闻媒体为玛纳斯县棉农打开销路……两年多的援疆时间一晃而逝,温云荣一直在为让更多人关注昌吉而努力着,通过闽昌交流交往交融,促进昌吉州经济社会发展,民族团结和谐。


  2018年,温云荣领导的昌吉州“扫黄打非”办公室获全国“扫黄打非”先进集体殊荣,他本人获昌吉州民族团结一家亲先进个人称号。


国庆大阅兵女将军领队,是她!
  此次70周年国庆阅兵,首次在徒步方队安排两位女将军受阅。近日,央视国防军事频道披露了她们的身份——新中国首位女飞行师长程晓健、某新型作战力量主官唐冰。 


  注意到,程晓健出生于1963年11月,山东济南人,空军特级飞行员。


  1981年,她考入空军某航校,成为空军第五批女飞行学员,先后飞过伊尔-76等6种机型,安全飞行3240多小时。航校毕业后,作为全优学员和航校区队长,她主动要求到地处鄂西北偏远地区某应急机动作战部队磨炼。


  2009年4月,程晓健被中央军委任命为驻蓉运输航空兵某师师长,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位女师长,在世界军史上都是很罕见的。


  2008年5月,程晓健飞赴成都,出任空军运输航空兵某师副师长。刚刚下飞机,就遇上了汶川地震,她火线领命,负责在太平寺机场指挥部协调、指挥、分配空军大型运输机的抗震救灾任务。


  川西高原的地形复杂,气候状况更是多变。在经常没有风向风速数据、没有人工标示地面标志、没有人员指挥地面引导的情况下,程晓健指挥的空军救援部队接连成功实施盲投,创造了很多世界空投史上的“第一次”。


  从5月14日到6月24日,程晓健整整奋战了42天。据不完全统计,从太平寺机场起飞的大型空中运输机,空投700多吨救灾物资到重灾区,完成100多架次的飞行任务。

 

程晓健(左)与唐冰

 

轮椅上的音乐治疗师
  2007年,他在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读大三,那年夏天,他寻着一则招募群演的广告去应聘,刚进房间,门被反锁,意识到被骗后,宋宜川从四楼逃跑,失足摔成胸椎爆裂性骨折、脊椎完全性损伤。胸部以下瘫痪,从那一年开始,宋宜川坐在了轮椅上。


  这个男孩当时刚刚22岁,他到北京读艺校、考大学,希望能成为歌手。


  术后,宋宜川失去了行走的能力,说话时,气力也严重不足,阴郁了几个月,因为不甘心,他开始练习发声。气沉丹田,沉不下去,就一次一次练;原来轻易唱完的曲子,坐在轮椅上要喘无数口气才能唱下来。大概用了两年时间,宋宜川基本找回“原来唱歌时的状态”了。2013年,一位河南母亲推着脊椎受伤的儿子找到他,希望能找回说话的力气,回归正常生活。


  轮椅上的男孩大学刚毕业,头倚在椅背上,眯着眼,张着嘴,打招呼时一句“宋老师”,沙哑,有气无力,和几年前的宋宜川一样。宋宜川用自己摸索出的方法帮男孩制定了呼吸训练计划,几个月后,男孩的发声有了好转,后来,还曾和宋宜川参加过公益演出。口耳相传,越来越多的人找到宋宜川,那几年里,他先后“接诊”过二十余个患者。


  2016年,中国康复研究中心的音乐治疗中心成立,是国内三甲医院中的第一个。宋宜川得知消息后投了简历,从那时起,他正式成为了音乐治疗师。


  那些以歌为药的日子里,他们慢慢学会了发声、交谈,通过自己的力量咳嗽、咯痰,心理的变化也潜移默化地发声,从最初的悲怆、绝望,慢慢恢复自信,重新接纳自己。

 

宋宜川为患者提供指导

 

用嘴帮老人吸尿 医生:自己都想吐了,但救人是天职
  11月19日凌晨在广州飞纽约的航班上,一位老人突然发病,因突然发病,无法自行排尿,老人存有约1000毫升尿液的膀胱有破裂的危险。紧急情况下,机上两位医生自制穿刺吸尿装置,为老人进行穿刺排尿。不过,老人膀胱内的尿液无法因压力差自动引流,这时张红想到用嘴吸出尿液,而这也是控制尿液排出速度和力量的最终方法。半小时后,医生们顺利帮助老人排出尿液,老人病情得到缓解。


  11月28日,张红医生被授予“暨南杏林楷模”称号。在表彰会上,他的发言既风趣幽默又有真情实感。“这件事过后有两个后遗症:一是太太不亲我了,二是越好的啤酒越不敢喝。”这样的获奖感言,网友也表示很真实,很可爱。“我相信在当时的情况下,每个医生都会这么做”作为前辈和老领导,王晓白对张红“吸尿”救人的举动并不意外:“张红是一个厚道的人,是一个好人,他对得起医生当初宣誓时的希波克拉底誓言。”


  在获得医院10万元奖励后,另一位救人医生肖占祥则做出了令人意外的举动:将奖金全部捐出,奖励今后有社会义举的医务人员。他表示这份鼓励和荣誉应当属于所有坚守初心和勇担使命的医务人员。

 

张红在飞机上用嘴为患者吸出尿液

 

“农村四哥”:从工厂到深山,他拍下228万都市人的乡愁
  在开通头条号“农村四哥”之前,王荣棋和无数个出身山村的80后一样,在南方沿海城市的工厂流水线上度过了自己的青春。时代变化,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2016年底,抱着和家人团聚的想法,王荣棋返乡创业,成为今日头条和西瓜视频上的三农创作者。


  “我和父母、妻子、女儿住在一起,他们是短视频的主角。我的办公室就在家里二楼,拍摄、剪辑、发布,都是我一个人负责。一台电脑、一台1000块钱的DV、几个支架,就是我所有的工具。在过去的15个月里,我一共拍摄了一千多条视频,累积播放量4.5亿次。播放量最高的一条,是关于家里人一起准备过年年货的,目前有超过500万人观看了。这比我们整个泸州市的人口还要多。”


  “农村四哥”的第一条原创视频是父亲从田里回家喂猪,当时播放量和点赞量很小。不过很快,第一个爆款就来了,2017年10月24日,一条标题叫《农村妈妈做了一道家乡特色菜,爸爸冒雨背90岁奶奶过来品尝!》的视频火了。在今日头条上,累计播放量接近50万次。


  “因为这条视频,我一下子找到了拍什么内容的突破口——就拍家里人的生活状态。在那条视频的下面,点赞量最高的一条评论说:人生最美好的事,莫过于尽孝。父母在,家还在;父母在,还有归处;父母走,只有归途。愿普天下父母健康长寿。”


  优质三农信息加移动互联网,带来了三农信息普惠,让种植技术飞入寻常百姓家,让大山深处的水果走向全国,也让乡风文明深入千家万户,为社会创造了海量的技术、经济和人文价值。

 

“农村四哥”在金稻穗奖颁奖典礼现场


结语:
  不必行色匆匆,不必光芒四射。从现在,至未来,温暖如初,感动依旧,2019年即将过去,让我们期待2020。

 

编辑 廖攸

审核 黄子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