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

林学院举办“木本油料植物功能基因组与分子育种”学术报告

  空谷校园网西大11月28日讯(图、文/见习记者 黄焕莉)

 

  1128日下午,“木本油料植物功能基因组与分子育种”学术报告在亚热带国家重点实验室北107室举行,林学院院长曹坤芳院长主持会议,来自中科院的研究员徐曾富担任主讲人。

 

  据悉,我国的木本油料植物资源丰富,种子含油量40%以上的有150多种,能够规模化培育的却只有30多种。目前大部分油料植物缺乏优良品种,种子产量低,经济效益不理想,优良品种的培育对我国土木油料植物的可持续性发展非常重要。

 

  会上,徐增富研究员提到,油料植物育种困难的问题一直存在,根据当前实验表明,采用基因组学辅助木本油料植物育种是当前较行之有效的方法。

 

徐增富研究员 

 

  为让在场同学进一步了解基因组学上木本植物的研究状况,徐增富研究员介绍了11种已确定全基因组序列的木本油料植物,包括小桐子、油棕、橡胶和油橄榄等。对于小桐子,徐增富研究员表示,小桐子植物的转基因研究是当前实验可重复性较高的研究,并就转基因植株的培育过程做了相关分享。徐增富研究员提到,用农杆菌进行介导的小桐子转基因植株,从外植体与农杆菌共培养到获得生根的转基因再生植株,整个遗传过程转化只需四个月。转基因小桐子中JcFT的表达促进小桐子早花,JcFT转基因小桐子种子萌发后15天即可生出花芽,大大缩短了育种进程。除此以外,通过利用超量表达的转基因小桐子砧木进行嫁接可促进野生型或其他转基因接穗快速产生花芽。

 

同学们在认真听报告

 

  会后,王一汐同学表示这次徐增富研究员的分享对于她有一定的启发:“我的研究方向也是分子生物学和基因这方面的,但我目前只进行到分子上的学术研究,实际应用方面的研究还欠缺。我打算下一步进行实际应用方面的尝试,老师实际应用上的研究对我有一定借鉴性。”

 

见习编辑 万锐薇

审核 郑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