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广西大学原创说唱歌曲《中华·新八桂》登上广西卫视跨年晚会

  空谷校园网西大1月6日讯(图、文/记者 于思琪)


  “发达广西,振兴中华,我们追寻的红色!” 与他的歌词“红色”一样,蔡孟耘身穿红色演出服装,为跨年夜平添了贺岁的喜庆。12月31日,2019年的最后一天,由蔡孟耘演唱、作词,苏侨南作曲、编曲的广西大学原创说唱歌曲《中华·新八桂》登上了广西卫视跨年晚会,广西大学党委宣传部周丽静老师指导,广西大学音乐协会御所人形街舞队伴舞。

 

《中华·新八桂》演出现场(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这是一首为广西卫视“2020年锦绣小康新时代晚会”量身定做的原创说唱歌曲。歌词悉数了广西近年来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绩,展现了当代广西新青年的精神风貌以及建设壮乡的决心。打击乐的运用使得整首歌曲气势磅礴,与歌词紧密契合。“我们是大学生,我们要借助说唱的形式表达我们的观点和思想,也要展现出我们广西新青年的精神风貌。”苏侨南说。


  蔡孟耘和苏侨南分别是广西大学农学院17级、计电学院18级的本科生,同属广西大学音乐协会GXU-ONE继续玩。在此之前,蔡孟耘与苏侨南合作的原创说唱歌曲《房思琪的初恋乐园》的歌曲视频在社交平台上被同学们纷纷转发,甚至得到了拥有89.3万粉丝的HipHop微博大V“嘻笑堂”和资深广西音乐人贺清的关注和认可,“还是Rapper能够关注社会和校园的现实,给一个Respect”!党委宣传部周丽静老师也十分欣赏《房思琪的初恋乐园》,将他们推荐给了广西卫视跨年晚会节目组。


  “一开始我们很不自信,担心自己的作品是否能够被节目组认可、被大众接受。” 苏侨南说。因此,在创作《中华·新八桂》的过程中,蔡孟耘与苏侨南对作品进行反复修改。蔡孟耘将说唱词录下来,交给苏侨南混音;苏侨南不断完善伴奏,蔡孟耘再重新写词、填词。“直到凌晨3点,我们才做出了一个还不错的demo(样本)。”苏侨南说。他们也会遇到创作的瓶颈期、空白期,“创作需要灵感,有时候作品做到一半就做不下去了,我们只能冷静下来,一起慢慢地克服。”蔡孟耘说。


  12月30日,跨年晚会前一天,蔡孟耘与GXU-ONE另一位成员李佳能,随着广西卫视下基层文艺小分队到南宁良庆区那马镇坛良村坛板坡进行慰问演出。与观众零距离接触,蔡孟耘能够直接观察到观众的表情变化和感受到观众的态度、情绪,“观众大多都是老人与小孩,他们不是很了解HipHop文化,演出的过程有些尴尬。”蔡孟耘认为,说唱作品不仅要面向圈内人士或一定的群体,也要被普通大众所喜闻乐见。

 

广西卫视文化下基层慰问演出(右为蔡孟耘,左为李佳能)


  下基层慰问演出活动对于蔡孟耘而言,是一次宝贵的社会实践经历。蔡孟耘在日常生活中,对社会热点十分关注,这也成为他创作的灵感来源。“说唱是我用来表达自己的工具”,蔡孟耘对社会热点事件都有着自己独特的看法,并将观点融入在歌词里,用说唱的方式将观点记录下来、表达出来。

 

见习记者 万锐薇

审核 郑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