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语连珠

《海豚湾》:重拾海洋之梦

  文/刘尧

 

  你看过大海吗?你听过大海哭泣的声音吗?

 

  在纪录片《海豚湾》里,一个叫太地町的日本旅游小镇,每当风吹过时,人们便能听见大海的哽咽声。

 

图片来源于网络

 

  单从表面看,这个地方宁静安谧,散发着温柔的光。每天接待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看海豚表演,品尝美食。游客带着期待而来,然后满足而归。他们被当地的风土人情所感染,也被自己的双眼所蒙蔽。人来人往,没有人知道这个小镇的秘密,没有人知道它的背后藏着一个深渊,一旦踏入,万劫不复。

 

  谁能想到一个到处画着可爱海豚的小镇,竟是一个令人发指的屠宰场呢?我不敢相信,日本渔民刺杀海豚时贱到脸上的鲜血会使他们大笑;我不敢相信,日本政府会纵容这样的幕后产业并给予支持;我不敢相信,在有着痛痛病先例时,学校仍让孩子食用有毒的海豚肉;我不敢相信,有的国家为了利益会苟同这样丧心病狂的做法。

 

  痛苦不断漫延,海洋生灵挣扎。当罪恶的双手麻木的重复,当刽子手们带着羞耻的胜利感,沾满鲜血的叉子刺穿皮肉,满载的笑声突然令人感到毛骨悚然,恶心到想哭。每次观看这个纪录片,我的心里都五味杂陈,良久说不出话来。

图片来源于网络

 

  明明不是这样的,我印象中的大海是《小鲤鱼历险记》里的那片蔚蓝色的祥和的净土。一尾红金色的鲤鱼、一只温柔的水母和一个会魔术的海马自由自在地生活,游进了我的梦里,也游进了很多人童年的梦里。如今,泛着金光的淡蓝色海水从我的童年涨到了青年,却波澜汹涌不息。

 

  不由得想起另一部同样获得奥斯卡奖的影片---《大海》。开头是一群孩子在海边奔跑,画外音是,有个孩子曾经问我,什么是大海?我想看过这个的人这辈子都忘不了大海了!一望无际,海天一色。各种生物自由自在的遨游,这是它们的家,是它们的乐园。突然之间,就想到了责任这两个字。从我们成为人的那刻起,我们所要承担的往往不只是一个人的责任。每个人都知道我们得承担起对整个生物和地球的责任。

 

  一九九二年六月十一日,有一个叫珊文·玲木的13岁女孩来到联合国西元地球环境高峰会议发言。她说,你们没有办法修补臭氧层的破洞。你们不能让三文鱼回到已经干涸的河流,你们没有办法让灭绝的动物重新出现,你们也无法让已经变成沙漠的地方重新成为森林。这个对话让世界沉默了五分钟,也鞭挞了我们的灵魂。是啊!我们总是以高等生物自居,以为人类自己能力了得,但我们没办法改变历史。既然我们没有办法去修补,就请不要再去破坏!所以,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

 

  《海豚湾》的导演路易·西霍尤斯说过一句话,海豚的微笑是大自然最高明的伪装,这微笑让你误以为它们一直很快乐。诚然,“笑面人”的痛苦不是所有人都懂,但总有人会想看见它们发自内心的微笑,我们所要做的不是流几滴眼泪,我们需要做出实际行动。

 

  看过猎豹疾驰的人,这辈子都忘不了草原。看过老虎捕食的人,这辈子都忘不了森林。看过海豚微笑的人,这辈子都忘不了海洋。

 

图片来源于网络

 

  海豚,是海洋的精灵,是微笑的天使。我们需要关爱海豚,但远远不止于海豚。作为生态系统的一部分,我们需要思考何以为人,我们需要携起手来重拾海洋之梦。

 

编辑 陈阳

审核 陈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