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伎俩

虽迟但到:垃圾分类倒计时

  文/瓜皮

 

  它来了!它来了!“垃圾分类”真的来了!近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了《生活垃圾分类标准》,将于12月1日起正式实施。在全国46城中,南宁也喜提垃圾分类重点城市,且要在2020年年底前,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并将对不按规定分类垃圾的个人和单位予以罚款。干垃圾、湿垃圾、厨余垃圾还傻傻分不清楚?垃圾分类具体是怎么操作的?......别急,这份“垃圾分类宝典”你值得拥有!

 

图片来源于网络


  “猪都能吃的是厨余垃圾,猪都不能吃的是其他垃圾,卖了能换钱买猪的是可回收垃圾,猪吃了会死的是有害垃圾......”今年夏天,当小伙伴们在上海垃圾分类系列的段子和表情包中笑的前仰后合的时候,殊不知今天的我们也难逃“熟读并背诵全文”的命运。但是,光知道“猪吃不吃”还不够,还要再来点儿硬科普

 

图片来源于网络


1.干垃圾(也叫“其他垃圾”)
  "干垃圾是指不会腐烂的垃圾,干垃圾的危害大多数较小且没有什么回收价值。”如餐盒、纸类、包装袋等等,另外干电池也是干垃圾。其实市面上常买到的1、5、7号干电池因为低汞和无汞技术,已经被划分为干垃圾。

投放要求:

· 难以辨识类别的生活垃圾投入其它垃圾容器内。

 

图片来源于网络

 

2.厨余垃圾(也叫“易腐垃圾”或“湿垃圾”)

  “指居民家庭日常生活过程中产生的菜帮、菜叶、瓜果皮壳、剩菜剩饭、废弃食物等易腐性垃圾。”主要包括剩饭剩菜、瓜皮果壳、花卉绿植、过期食品、肉类碎骨、茶叶渣、中药药渣等。
投放要求:

· 有包装物的厨余垃圾应将包装物去除后分类投放,包装物应投放到对应的可回收物或其他垃圾收集容器;

· 盛放厨余垃圾的容器,如:塑料袋等,在投放时应予以去除请连带包装或包裹后轻放。

 

 

图片来源于网络


3.可回收垃圾
  “指在日常生活中或者为日常生活提供服务的活动中产生的,已经失去原有全部或者部分使用价值,回收后经过再加工可以成为生产原料或者经过整理可以再利用的物品。”主要包括废纸,废塑料,废金属,废玻璃,废包装物,废旧纺织物,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废纸塑铝复合包装等。
投放要求:
· 轻投轻放;
· 保持清洁干燥,避免污染;
· 废纸尽量平整;
· 立体包装请清空内容物,清洁后压扁投放;
· 有尖锐边角的,应包裹后投放。

 

图片来源于网络


4.有害垃圾
  “指生活垃圾中的有毒有害物质。”主要包括废电池(镉镍电池、氧化汞电池、铅蓄电池等),废荧光灯管(日光灯管、节能灯等),废温度计,废血压计,废药品及其包装物,废油漆、溶剂及其包装物,废杀虫剂、消毒剂及其包装物,废胶片及废相纸等。

投放要求:

· 充电电池、纽扣电池、蓄电池投放时请注意轻投轻放;
· 油漆桶、杀虫剂如有残留请密闭后投放;
· 荧光灯、节能灯等易破损的请连带包装或包裹后轻放。

 

图片来源于网络

 

  看到这,也许小伙伴们对垃圾分类还是一头雾水,那就让小编简单给大家举个“栗子”吧!我们都知道,作为广西人,嗦粉是必不可少的。百万嗦粉大军一天不知要消耗多少米粉、多少配菜、多少一次性餐具!那这些又该如何分类呢?吃剩的粉和酸豆角、酸笋属于易腐垃圾,在店内就餐或者外卖使用的一次性筷子属于可回收垃圾,而它们的塑料包装袋,便是属于干垃圾(其他垃圾),只需分开放进相应的垃圾桶即可。

 

图片来源于网络


  垃圾分类,归根结底,绝对是一项有利于环境保护的环保事业。正如习大大所说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让我们的家园更美丽,让人民的生活更美好,便是我们这么做的最终目的。垃圾分类进入倒计时,希望各位友仔友女们都能做个“拎得清”的南宁人!

 

编辑 黄子芷

审核 吴小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