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民俗

西大生态小调查之碧云湖周边花卉简览

  文/晚安果

 

  

云雨牵绊画中游,

不识草木几何愁。

碧云花簇繁烟霁,

绿水相顾心悠悠。

 

  原创图片

 

  可以负责任的说,西大的校园环境当属国内高校前列。

 

原创图片

 

  从东门入西大,路不经远,便可见一大湖,名为:碧云。不管是西校园的同学出东门一品美食,还是东校园的同学往东教打卡赶考,碧云湖都是必经之地。假如现在给你一张它的照片,你定能轻松轻松说出“碧云湖”三字,不过若是让你尝试辨别碧云湖周边花草之名,或许你便会感到些许无措了。古语言,花木有性,草木有灵,请问你有兴趣于小编一起和碧云湖旁的花花草草交个朋友嘛?

 

龙船花

  龙船花(Ixora chinensis Lam.)又名英丹、仙丹花、百日红,为茜草科、龙船花属植物。植株低矮,花叶秀美,花色丰富,有红、橙、黄、白、双色等。株形美观,开花密集,花色丰富,是重要的盆栽木本花卉,是缅甸的国花。在中国广西省南部,人们习惯称它为水绣球。龙船花花期较长,每年3-12月均可开花。(岭南采药录-中国植物志记载)

   原创图片

  赛龙舟:赛龙夺锦的时节,一种“花形”略似红色绣球的“龙船花”也灿烂盛开。花语:争先恐后。

 

  西大的栽培品种大概是小叶龙船花和本土的绣球花。对了,龙船花是因为端午节划龙舟而得名的。相传老百姓为了避邪驱魔、去病瘟、求吉祥,就把龙船花与菖蒲、艾草并插在门栏上,每年端午期间要举行划龙船活动,就会把此花用作辟邪,久而久之就把它叫做龙船花。到现在为止,我国南方一些民风纯补的地方,在端午节都还保留着挂龙船花,艾草、菖蒲、石榴花、蒜头这5种植物,用于驱邪去疫的风俗。因此,龙船花在民间被认为是一种能够避邪纳福、保家庭安康的吉祥植物。

 

  龙船花目前是缅甸的国花,它赤忱的红色有没有感染到你呢。

 

原创图片

  

再力花(水生竹芋)

  再力花(学名:Thalia dealbata Fraser):竹芋科,再力花属多年生挺水草本植物。叶卵状披针形,浅灰蓝色,边缘紫色,长50厘米,宽25厘米。复总状花絮,花小,紫堇色。全株附有白粉。  花柄可高达2米以上,细长的花茎可高达3公尺,茎端开出紫色花朵,像系在钓竿上的鱼饵,形状非常特殊。再力花原产在美国南部和墨西哥的热带地区,是一种优秀的温室花卉,花柄可高达2米以上。是引入中国的一种观赏价值极高的挺水花卉。(中国植物志记载)

  

原创图片

 

  再力花的花语:清新可人。

 

  再力花的拉丁名种词“dealbata”意为“被白粉的”,即说明了它的特征。请你仔细看,它的花序像系在钓竿上的鱼饵,形状特殊,拥有紫罗兰亮紫,和芦苇的挺拔,或许这就是它别名为水生竹芋的原因吧。它不但美丽动人,还是净水高手和蜜源大拿——不过这样的它也是潜藏的生态霸主呢。再力花的生命力过于旺盛,尤其是其具有感化作用,分泌出来的感化物质对周围植物有不小的伤害,尤其是抑制其他植物幼年期的生长,进而易形成单一优势群落,有极高的入侵可能性呢!而且它爱自己的土地爱得深沉,清除难度极大,它的根茎埋土极深,就算清除后,残留在水中的营养繁殖体也容易长成新的植株并扩散。

 

  假如你够细心,你会发现——西大的再力花全部被束缚在湖边一隅,成小簇装点着碧云湖的诗意。我们也可以束缚自己的欲望将其变成动力,就像是西大的“植被工作人员”管理再力花一样,令自己的生活“清新可人”,活力向上。

 

原创图片

 

  这次就先介绍到这里,是不是还很期待着与更多的花草交朋友呢?敬请期待下一篇西大生态调查。

 

  最后愿你的前程如龙船花一般红火,你的意志和再力花一样顽强!

 

编辑 魏耀国

审核 吴小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