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嘴儿

史上最全吃水果攻略

  文/甘友彬

 

  多吃水果有益于身体健康是我们的共识,吃水果虽然好处很多,但如果随意吃也有可能会对人体造成威胁。今天,小编为大家总结了许多关于吃水果的攻略,跟着小编的步伐,一起来看看吧!

 

   首先,要跟大家分享的是吃水果时间表。

 

  1~2

  圣女果、柿子、芦柑、番木瓜、甘蔗。圣女果含有番茄红素,有补血养血之功效,是增进食欲、延缓衰老的佳品。番木瓜有万寿果之称,富含17种以上氨基酸及钙、铁等,能健脾消食、通乳抗癌、抗疫杀虫,能有效提高冬季人的免疫力,冬季水果,可一定不能少了它!芦柑味甘甜微酸,有止渴生津,和胃利尿作用,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柠檬酸,有止渴生津、美容养颜和养胃利尿的作用。柿子:清热润肺,生津止渴,健脾化痰的功效,但不要空腹吃。甘蔗汁甜解渴、含糖量极为丰富,润肺润喉,是冬季水果佳品。

图片来源于网络

 

  3~4:菠萝、番石榴、青枣、莲雾。菠萝甘甜爽脆,含维生素B较多,能营养皮肤,减少疲劳、增强肌体的免疫能力。番石榴味甘性酸,有涩肠止泻的功效,是最佳抗氧化的水果,能抗老化、排毒,促进新陈代谢。青枣脆嫩多汁,甜度高,口感佳,素有维生素丸之称,能增强免疫力、镇静安眠、有益心脏健康。莲雾口感清脆甘甜,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果肉水分充足,能生津解渴、缓解失眠、抗癌抗老。三四月份是春困的高发期,以上几种水果都具有缓解疲劳的作用,能够减少春困的发生。

 

图片来源于网络

 

  5~6

  樱桃、桑葚、杨梅。樱桃性温,具有补气调中的功效,健脾开胃,美容养颜。桑葚性寒,补血养颜,健脾胃,助消化,含有鞣酸、脂肪酸等营养成分。杨梅性甘酸,温,有解暑止呕、生津止渴、消食开胃和清肺润喉等功效。

 

图片来源于网络

 

  7~8

  西瓜、桃子、火龙果。西瓜是夏季解渴解暑的最佳果品,具有清热止渴、利尿消肿等功效,但易腹泻者要少吃。桃子性平,具有滋养作用含铁量较高,有润燥活血作用,但体内偏热者要少吃。火龙果:糖分少,热量低,很适合糖尿病患者或肥胖者食用,能美白减肥、抗衰老、预防贫血、排毒护胃。不仅如此,火龙果还能促进肠胃消化,是减肥的必备水果。

 

图片来源于网络

 

  9~10

  石榴、柚子、白梨。石榴性温,有止血止泻作用,有助于消化、软化血管、降血脂、降胆固醇。葡萄味甜酸,对滋补肝肾有益,益气补血,有很好的抗衰老作用。柚子肉里面含有丰富的VC及类胰岛素等成分,能降血糖、降血脂、减肥、美肤,还能健胃润肺。白梨性凉,润喉清热,润肺解燥,化痰解酒,保护肝脏,是秋季水果之王。

 

图片来源于网络

 

  11~12月:

  苹果、百香果、橘子、冬枣。俗话有说:“一日-苹果,医生远离我苹果还具有嫩肤美容的作用,也有果中之王的美称。百香果营养丰富,尤其含有大量纤维,维生素C和维生素A,它还含有铁、蛋白质、叶酸、镁、磷、钾、B族维生素等。橘子味酸甜,有消除疲劳,开胃通经络,生津止咳的作用,是冬季必不可少的水果之一冬枣甘甜爽脆,性平,含维生素及多种微量元素,具有补血护肝作用,还可以抗动脉硬化。

 

图片来源于网络

 

  除了水果时间表,小编还总结了一些关于吃水果的误区:

 

  1、水果不要睡前吃。!睡前吃水果是极其不健康的,因为水果大都含糖,这时身体的消化能力减弱,容易导致肥胖;而且有些水果含有丰富的纤维,吃后会使胃肠充盈,影响消化功能和睡眠。

 

  2、水果不能代餐!其实很多水果的热量并不比米饭低,而且水果内富含果糖,代谢不受酶的调控,一旦摄入过多,会更快的刺激脂肪合成,所以减肥的小仙女注意啦,不要用水果代餐了,可能会比主食更容易发胖噢。

 

  3、水果不能随便吃!选择水果也要因人而异。像葡萄、香蕉、橙子、石榴等钾含量丰富的水果,不适合肾功能不全者食用。梨子、柚子、西瓜、哈密瓜等寒凉水果,不适合体虚、胃肠功能差的人群。荔枝、龙眼、樱桃、番石榴等温热水果,实热体质、易上火的人则不宜多吃。猕猴桃、芒果、菠萝等热带水果,对于过敏体质的人则不适合。

 

  4、吃水果种类不要过于单一,只吃一种容易导致营养不均衡,水果吃的杂一点,能获取更多营养!

 

  5、不多吃,避免糖分摄入过多。每天吃200~350g的新鲜水果即可,重量差不多是一个苹果加一个橘子的重量,这样才能避免果糖过量导致脂肪堆积噢!

 

  好了,关于吃水果的小知识基本都在这了,希望小编提供的建议能对大家有所帮助!

 

编辑 李银

审核 吴小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