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推片台

《情书》:冰封的爱恋,在情书中苏醒

文/艾莉芸

             谁年少时没有过一场暗恋?那一场华丽的盛宴,不过是一个人的独角戏。在渐渐来临的冬日,你是否也会想起那一场冰封在岁月里的暗恋?今天要推荐的电影,是一个与暗恋有关的故事。

            《情书》讲述了一封原本出于哀思而寄往天国的情书,却大出意料收到同名同姓的回信,并且逐渐挖掘出一段深埋多年却始终沉静的纯真单恋,真相大白之后前尘往事与今时爱恋缠绕出了一段痴情凄美的挚爱情深。

 

图片来源于网络

 

              日本神户一个飘雪的冬日,渡边博子在前未婚夫的三周年祭日上又一次悲痛到不能自已。正因为无法抑制住对已逝恋人的四年,博子在其中学同学录中找到了“藤井树”在小樽读书时的地址,展纸落笔写下了一句普通的问候“你好吗?”,依循着向这个地址寄出了一封本以为是寄往天国的情书。

              没成想,不久博子竟真的收到了署名为“藤井树”的回信。经过进一步地确认,博子知晓这只是与昔日恋人同名同姓的,与自己年龄相仿的女孩。出于对已逝恋人的思念之情,以及想要探寻其在中学时的一些境况,博子开始与这位女性藤井树书信往来。

              而女藤井树也在不断的回忆中,渐渐发现那位在青春时代与自己同名同姓的少年,竟对自己隐藏着一腔柔情,这场无声的暗恋,随着一场大雪,被冰封在回忆里。

 

图片来源于网络

 

              最美不过暗恋,悄无声息。他喜欢她,忐忑,小心倔强着意图表达却总是止步于羞涩。“喜欢你便欺负你”:拿错卷子却故意拖延时间对答案;借各种边缘的书籍,只为一遍一遍写下藤井树这三个字;在路上突然出现,将一个纸袋套在女孩的头上,然后酷酷地飞车而去,只留女孩在身后惊慌失措地尖叫……他喜欢她,喜欢得那么含蓄,在举手投足中却忍不住笨拙地流露出来。

 

图片来源于网络

 

              在那一个冬日的早上,有人敲门,怯怯的小心翼翼地敲门,门外,那一个有着干净笑容的男孩,用他那双清澈、带着些羞涩的眼睛看过来,递过来的《追忆似水年华》,整洁的封面,泛黄的借书卡。

情书?情书。

              在那泛黄的借书卡背面,清晰呈现着那个女孩的面容。

 

图片来源于网络

 

              让我们动容的还有另一份情丝。

              当博子收到那封写着“我很好,只是有些感冒。”的回信之时,如何惊喜。即使是两年的时间,即使秋叶的吻覆上她的唇,她也仍然忘不了,那远在天国的故人。

              当思念早已在风中刻骨,真爱早已在风中铭记。当博子对着远方埋葬了自己爱人的雪山,跪在雪地里嘶哑着喉咙无数次地呼喊:“おげんきですか?わたしは げんきです。”

             “你——好——吗?我——很——好。”

              纵使再深的雪,也埋不住这一份炽热的爱恋。

 

图片来源于网络

 

              这一场暗恋,已冰封,只是每每想起,心动的感觉依然清晰,依然温热。

              暗恋是一个不必说出口的誓言,没有尘世的牵绊,反而轻松纯粹。

              那些青春里没完成的约定,在心底开出花来。

 

编辑 杨澜

审核 范晓娟